九龍東商貿區中的悠然空間

2022年1月16日

起動九龍東計劃推行近十年,成功把九龍東舊工業區及啟德機場舊址,逐步轉型為香港第二個核心商業區,在增加商業樓面的同時,致力改善區內環境,提升暢達度,更增加了大量公共休憩用地,讓市民可以在茂密商廈中,感受一片悠然的空間。上月初,我和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劉俊傑,到觀塘駿業街InPARK走了一圈,並聽取起動九龍東專員張綺薇介紹辦事處在優化公共休憩空間方面的工作。

 

新增或翻新逾17公頃休憩空間

 

張綺薇說,自起動九龍東辦事處2012年成立至今,在九龍東新增或翻新了逾17公頃公共休憩空間,面積接近一個維園,其中包括較早完成的觀塘海濱花園,共900多米長的海濱休憩空間,活化並提升了觀塘海旁的面貌,還有觀塘繞道下的「反轉天橋底」創意藝術文化用地 ,而近期落成的項目則有InPARK、翠屏河花園、海濱道公園、啟德空中花園等。

 

多個休憩空間將相繼落成

 

未來,多個休憩空間項目將相繼落成,包括改善臨華街遊樂場,增加綠化覆蓋率,並提升休憩設施;活化觀塘敬業街明渠,變身「翠屏河」;以及正在推展的新蒲崗四美街地區休憩用地、體育館及公眾停車場工程計劃和彩虹道遊樂場及體育館(包括彩虹道街市)重建項目,在改善康體設施之餘,結合其他用途,滿足社區的需要;另外還有啟德跑道公園興建及改善工程等。

 

工業文化主題的InPARK

 

我們當天到訪的InPARK,前身為建於1973年的駿業街遊樂場,總面積約8,440平方米。觀塘由昔日工廠密集的工業區轉型為商貿區,駿業街遊樂場亦進行了改善工程,分別在2014年及2019年分兩階段啟用。

 

張綺薇說,In的意思一方面是Industrial,象徵該處以前是工業區;另一方面則是潮流的意思。經過兩期的改善工程,駿業街遊樂場由一個硬地球場,變身為以工業文化為主題的公園,中央有大草坪,亦設有休憩區和供表演及展覽的多用途場地,另有七組以九龍東昔日的工業(如製衣及成衣、玩具、電子、鐘表等)為題的藝術裝置,讓市民在休憩之餘,也能感受充滿工業文化元素的藝術氛圍。最吸引我的,是公園設有籃球場,上班一族放工後,甚或午飯時段,可落場打球,非常方便。

 

觀塘海濱道公園

 

九龍東另一個值得介紹的休憩空間是去年年中完成改善工程,並於去年8月下旬重新開放的觀塘海濱道公園。張綺薇說,公園面積約9,300平方米,坐落觀塘商貿區中心地帶,是茂密商廈中難得的一片廣闊空間。園內有市民喜愛的大草地、園景區,亦設有五人足球場、一個有蓋的多用途空間等,在晚間特定時間,安裝於多用途空間的天花燈光系統會有仿星空的互動燈效。該項目最近更獲得香港園境師學會的獎項。

 

啟德跑道公園加推設施

 

另外,在啟德機場舊址部分,沿舊機場跑道中軸線興建的啟德空中花園,已於去年5月開放。至於啟德跑道公園,現時雖然是臨時設施,但當中的大草坪讓市民可近距離欣賞維港海景,亦展出了飛行服務隊退役的「捷流41」定翼機,配合公園的航空主題。未來啟德跑道公園會加推吸引市民大眾使用的設施,如空中吊索及充滿歷奇體驗的兒童遊樂設施。

 

八成受訪者滿意或非常滿意

 

張綺薇說,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就近年完成的三個觀塘區的公共休憩空間項目---InPARK、翠屏河花園及海濱道公園,進行了一項使用者意見調查。調查去年9月至10月期間進行,訪問了1,200名使用者,結果顯示超過八成的受訪者對該三個休憩空間表示滿意或非常滿意。他們尤其最喜歡大草坪和增加綠化,故這些設計元素將會應用在未來的公共休憩空間項目。

 

大幅增加商業樓面面積

 

起動九龍東是政府提出的一個嶄新地區發展概念,現時已落實不少工作,除提供優質公共空間,亦包括改善行人環境、推動綠化、美化河道、推動智慧城市發展等,而其中最主要的是大幅增加區內商業樓面面積。自2012年起,九龍東已有61個私人商業發展項目完成,區內商業總樓面面積增加了七成至現時約290萬平方米,連同正在興建或已取得有關許可的項目,面積會達至約390萬平方米。當一些規劃中的項目亦發展完成後,九龍東的商業規模將可媲美中環核心商業區。

 

起動九龍東計劃別具意義

 

九龍東是傳統的工業區,發展密度很高,在轉型的過程中存在不少挑戰。然而,政府當年着眼長遠發展,成立起動九龍東辦事處,透過與公私營持份者多年來的努力,逐步實現起動九龍東的願景,令九龍東成為核心商業區,既帶來許多就業機會,亦帶動市區更新,改善公共空間、社區設施,並優化環境,令計劃別具意義。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116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短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