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發展不容樂觀 市民應齊心抗疫

2022年1月14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衞生署表示,疫情發展仍然不容樂觀,隱形傳播鏈尚在,而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毒性和傳染力強,個案可能急劇上升。署長林文健形容香港正處於火山口邊緣,呼籲市民齊心抗疫,萬勿掉以輕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舉行記者會,宣布延長多項社交距離措施,林文健隨後概述目前疫情發展和風險評估,指過去一個星期,每日都有五至八宗與輸入個案相關的本地陽性檢測個案。過往幾波疫情在出現極高感染率或爆發式感染前,往往有十數天每日維持零星本地個案的情況,因此現階段不能掉以輕心。

 

Omicron感染個案主要由兩大傳播群組衍生,其一是望月樓群組,陽性檢測個案佔15宗,另外為空姐群組,由她傳給母親然後再衍生跳舞群組等,涉及陽性檢測個案44宗。林文健指,從個大型群組的散播可見,病毒擴散速度非常快,在社區形成多條傳播鏈。

 

他又指,以往在每天錄得雙位數個案的大型社區擴散時,才會出現住宅大廈垂直傳播,但這次在只有個位感染數字時,大埔美新大廈和北角楓林花園第三期已相繼出現垂直傳播,說明該病毒傳染性高。

 

此外,當局在追蹤密切接觸者時遇到一些困難。林文健提到,在崇光百貨兼職的感染個案最初源頭不明,追查後發現她已是第三代個案,代表第一代和第二代個案有機會已經在社區傳播。

 

另一宗涉及58歲超市理貨員的源頭未明個案,即使其基因組測序與跳舞群組吻合,但兩者之間的聯繫和交集仍然未清楚找到,相信社區仍有隱型傳播鏈。

 

分析32宗本地或輸入個案相關感染個案,近八成患者Ct值少於或等於30,反映病毒量和感染力高。另外,三成個案沒有病徵,患者易在不為意下在社區繼續傳播病毒。

 

要扭轉局面,林文健說需要全港市民齊心協力,多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記錄行蹤,盡快接種新冠疫苗,並盡早接受檢測。他又呼籲市民盡量避免跨家庭聚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