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香港青年走進大灣區探索機遇

2022年1月12日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天我很高興以視頻參與由中國日報社主辦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廣州)論壇暨新時代大講堂。

 

這次活動的主題是聯通共享、低碳發展。自2017年7月1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粵港澳三地政府,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見證下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以來,特區政府一直與中央相關部委和粵澳政府緊密聯繫,按着中央2019年2月發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積極推進大灣區建設,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基礎上,加強與大灣區各個城市的互聯互通;並以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精神,尋求政策創新和突破。可以說,我們在硬聯通、軟聯通、心聯通三方面都取得豐碩成果。

 

在設施的硬聯通方面,多項重大跨境基建,包括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和蓮塘/香園圍口岸都於過去數年相繼落成啟用,大大促進了區內基礎建設的互聯互通,也穩步推進了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構建。特區政府正進一步完善跨境陸路交通,包括與深圳市政府共同推動皇崗口岸重建,實施「一地兩檢」安排。港深兩地政府更成立推動港深跨界軌道基礎設施建設專班,全面探討優化港深口岸的容量及交通連繫,其中也包括了展開連接前海的港深西部鐵路研究,共同構建軌道上的大灣區。

 

至於軟聯通方面,多項政策創新和突破,促進了大灣區內規則和機制對接,利便人流、物流、資金流進一步便捷流通。我特別要感謝韓正副總理主持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大力推動一系列重大及創新的政策措施,包括稅務優惠、進一步開放金融、法律、建築及相關工程等服務貿易市場、科技經費過河、港澳藥械通、跨境理財通等。

 

而剛於去年9月公布的前海方案,更為香港的專業人才和企業締造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前海方案除了將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的面積擴展超過七倍到120平方公里,也強調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並加快建立與香港聯通、國際接軌的現代服務業體制。特區政府會繼續通過《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充分發揮香港擁有的世界級專業服務優勢,推動落實前海方案。

 

而在心聯通方面,特區政府通過一系列宣傳和活動,推動兩地人民的交流和對大灣區的共同願景。特區政府特別注重加強香港青年通過大灣區增強對國家的向心力,我們推出不同針對青年發展的計劃,包括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以及其他多類型的實習及交流,讓香港的青年有更多機會親身走進大灣區的內地城市,探索在更大舞台一展所長的機會。我們也會用好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對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支持,加強與內地的交流合作;加上粵港澳三地將一起舉辦第15屆全運會,三地人員將在不同層面有更深、更廣的溝通和合作機會,達致民心相通。

  
除了推動大灣區內各個城市的互聯互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也強調要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為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習近平主席已宣布中國會力爭在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至於香港,我也已經宣布爭取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特區政府會在不同方面推動減碳工作,也希望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在發展低碳社區、開發減碳技術和人才培訓等範疇加強交流和合作,共同為國家邁向碳中和作出貢獻。我們同時希望善用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積極推動綠色債券市場發展,其中去年10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在香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是首次有內地市政府在香港發債,當中也包括綠色債券。我們會積極與內地省市政府探討在發行綠色債券以至其他綠色金融範疇的合作空間。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香港特區會繼續與其他大灣區城市同心攜手,用好國家給我們的大力支持,積極推進大灣區建設的工作,讓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最後,我祝願今日的論壇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12日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廣州)論壇暨新時代大講堂的視像致辭文本)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