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跟進北部都會區發展工作

2022年1月12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立法會答問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社會應為落實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創造有利條件,她已督促相關政策局跟進發展策略多項關鍵工作,包括開拓更多土地、把部分政府部門搬進北部都會區、擴充和興建醫院等。

 

林鄭月娥今日在立法會出席行政長官答問會時表示,發展策略要在20年內落實,土地開發程序必須大幅精簡,當局會向立法會提出修訂多條相關法例。而為有效整合審批土地,當局會研究以混合模式發展創科用地,並考慮採用「雙信封制」招標方式批地予大型創科企業,吸引高端製造業和科研機構落戶香港。

 

她概述關鍵工作進度時說,按運輸基建先行的理念,特區政府已在工作層面與深圳市政府討論發展策略中五個建議鐵路項目的其中三個跨境項目。她計劃稍後到訪深圳與市領導交換意見。在香港方面,運輸及房屋局正着手研究連接洪水橋和前海的鐵路在港方路段沿線增設車站的位置,至於北環線北延支線,已要求港鐵公司今年內提交支線的技術和財務建議。

 

她又指,當局會在區內開拓更多土地作房屋、創科和商業發展,涉及額外600公頃土地和多達18萬個住宅單位。發展局已將當中的新田科技城和羅湖/文錦渡綜合發展樞紐兩個區域納入去年10月展開的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新界北新市鎮和文錦渡的規劃及工程研究範圍;至於另外兩個區域,即擴大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至尖鼻咀、流浮山及白泥,以及擴大古洞北新發展區至馬草壟,相關研究會在今年內展開。此外,發展局計劃在今年下半年把古洞北新發展區內約三公頃的商貿及科技園用地改劃作房屋發展。

 

林鄭月娥說,相對於過往的新市鎮發展,當局更重視北部都會區的就業機會。除新田科技城,北部都會區內的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享有與前海一灣之隔的地利,可發展成商業和現代服務業中心。她已指示政府擔當先行者,把部分無地域限制的政府部門搬進北部都會區,帶動發展,創造就業。

 

發展局已在古洞北新發展區選定可發展綜合政府大樓的土地,政府產業署會於今年首季完成研究,敲定遷往北部都會區的政府辦公室。房屋協會也率先配合,在位於粉嶺的北部都會區區域辦事處撥出空間,與數碼港合作成立全港第一個房地產技術共享工作室,今年內招募初創企業進駐。

 

她又提到,早前與醫院管理局主席和行政總裁會面,雙方原則上同意在北部都會區擴充或興建三間醫院。其中,北區醫院擴建工程已經展開,2028年完工後將額外增加1,500張病床。古洞北醫院預計會成為北部都會區的中心醫院,初步估計最少提供1,600張病床。食物及衞生局也正研究增加建議的洪水橋醫院病床數目至2,000張以上。政府也計劃在北部都會區撥地發展私家醫院。

 

林鄭月娥又說,北部都會區重視城鄉共融、發展與保育共存。為確定分別位於南生圍、三寶樹和蠔殼圍的三個濕地保育公園、沙嶺/南坑自然生態公園,以及香港濕地公園擴展部分的範圍和管理模式,及評估有關措施對創造環境容量的成效,環境局正籌備今年內開展顧問研究。

 

環境局另外計劃於今年下半年啟動指定紅花嶺郊野公園的法定程序。保安局今年第二季會開放原屬禁區範圍的沙頭角碼頭,容許旅行團在指定區域觀光購物或乘船前往荔枝窩、吉澳等旅遊景點,並計劃今年年底前就進一步開放中英街以外的沙頭角墟諮詢市民。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