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金融論壇探討可持續發展

2022年1月10日

第15屆亞洲金融論壇今日開幕,數以千計來自80多個國家及地區的政府、金融和商界領袖交流真知灼見,發掘投資商機。

 

為期兩日的論壇題為「引領未來新常態 邁向可持續發展」,由特區政府與貿易發展局合辦,也是其中一項為慶祝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揭開序幕的活動。

 

因應疫情發展,論壇以網上形式舉行。全球經濟逐步適應新常態,與會者討論決定未來經濟格局的主要因素,以及如何通過創效投資、商業策略、政策措施實現可持續和包容性發展。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開幕環節致辭時表示,論壇匯聚世界知名講者,集思廣益,討論在極端天氣、疫情、地緣政治緊張、各地財政和貨幣政策分歧下,世界如何作出更好的準備,構建可持續未來。

 

她指出,「一國兩制」重回正軌後,國際投資者和觀察家均對香港充滿信心。《香港國安法》實施、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香港的金融服務業及制度優勢得以強化,在資金籌集、資產及財富管理、保險、金融科技等方面都會長足發展。

 

她強調,香港作為中國與世界各地的商業橋樑,具備優越條件為綠色和可持續資金作雙向連接。

 

政府正與各金融監管機構和業界合作,全力推動香港的綠色及可持續金融發展,為內地與香港實現碳中和目標作出貢獻。同時,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正探討發展香港成為區域碳交易中心的可行性,包括打造全球自願性碳市場及推動碳市場機遇,以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合作。

 

在今日的論壇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參與主題討論環節,其間各講者就新冠疫情後全球經濟和商業新常態的特徵分享見解,並談及如何以公私營界別合作引領全球經濟走向綠色未來,實現可持續發展。

 

此外,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主持政策對話,與金融政策制定者和行業領袖交換意見,探討金融系統如何支援綠色及可持續的全球復蘇,同時遏止與氣候有關的金融風險。

 

本屆亞洲金融論壇雲集各地知名講者,其中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主任、前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兼前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尚福林、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方星海、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肖遠企發表主題演講。

 

論壇明日繼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將在論壇致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