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資格長者應盡快申請樂悠咭

2022年1月9日

由今年2月27日起,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二元優惠計劃)的合資格年齡將由65歲下調至60歲,並擴展至紅色小巴、街渡和電車。最近碰見很多屬於這個年齡組別的朋友,他們都期待着屆時開始享用二元乘車優惠。而我亦不忘提醒他們,作為60至64歲合資格人士,他們仍必須持有專為二元優惠計劃而設,印有相片及姓名的個人八達通卡樂悠咭,才可享用二元乘車優惠。

 

60至64歲人士申請樂悠咭

 

這些朋友們大多數會在銀包掏出簇新的樂悠咭,說已經準備好在2月27日起使用,有些更告訴我已經用這個新的身分認證享用了例如主題樂園等的個別其他機構主動提供的優惠。

 

然而,有部分合資格人士仍未提交申請。八達通卡有限公司至今共收到約526,400份60至64歲人士的申請,估計佔1957至1961年出生人口約86.3%。我們想提醒仍未申請的合資格人士,必須在1月31日前透過八達通App遞交申請,否則將會趕不及如期享用該優惠。

 

樂悠咭設臨時服務中心

 

為協助60至64歲的合資格人士盡快遞交申請或補交申請資料,負責發咭的八達通已經自1月3日起設立下列四間臨時樂悠咭申請服務中心:

 

  • 灣仔告士打道5號稅務大樓30樓3030室;
  • 旺角彌敦道750號始創中心19樓1917至1918室;
  • 天水圍天晴邨天晴社區綜合服務大樓4樓401B室;及
  • 沙田大圍顯和里5號顯徑鄰里社區中心2樓會議室[注意:因應民政事務總署宣布所有社區會堂及社區中心(除用作臨時避寒中心外)將由1月7日至1月20日暫停開放14天,顯徑臨時樂悠咭申請服務中心將同時由1月7日至1月20日暫停開放] 。

 

各服務中心的辦公時間為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下午8時及星期六上午9時至下午1時,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市民如就申請樂悠咭需要協助,可於辦公時間內到訪服務中心。 

 

遲申請遲受惠

 

八達通會繼續接受合資格人士以郵寄方式或透過八達通App遞交的申請。不過,到了舊曆新年(2月1日)或之後才遞交的申請,或未能趕及在2月27日前收到樂悠咭,換言之便要遲一點才受惠。

 

另一方面,將於三個月內滿60歲的人士亦可透過八達通App手機應用程式或郵寄表格申請樂悠咭,使他們在年滿60歲當天或2022年2月27日起(以較後者為準)享用該優惠。想以享用二元優惠慶祝「登六」的朋友,就要預早申請了。

 

其他受惠對象繼續享用二元乘車優惠

 

65歲或以上受惠人士可繼續使用現有不記名長者八達通或個人八達通享用二元乘車優惠,政府將另行公布他們申請樂悠咭的安排。

 

持有有效殘疾人士身分個人八達通的合資格殘疾人士,可繼續享用二元乘車優惠,無須申請樂悠咭。

 

最後,有不少60至64歲的朋友已經擁有個人八達通,但為求易於識別,仍必須申領樂悠咭才可享用二元乘車優惠。請大家代為廣傳。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1月9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