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婦檢測呈陽性乃因樣本受污染

2022年1月8日

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核實一宗涉及53歲女子的陽性檢測個案,衞生防護中心認為其陽性檢測結果並非因受感染所致,故不會將之列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會安排解除相關密切接觸者的檢疫令。

 

該名女子居於何文田仁禮花園B座 ,已在香港接種三劑科興疫苗。她1月3日晚上在灣仔灣景中心Reserva Ibérica Tapas Bar & Restaurant餐廳出席宴會。

 

她沒有病徵,1月6日由任職私家醫生的家人以存放在診所的樣本套裝為她抽取樣本,該診所有為市民注射科興疫苗。

 

該樣本經私人化驗所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Ct值為35/36。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核實該樣本的結果顯示,樣本並沒帶N501Y、L452R、E484K或T478K等變異病毒株,但帶有與SARS-CoV-2疫苗病毒株吻合的D614D病毒株。

 

女子入院後兩次病毒檢測結果均呈陰性,也沒有出現與感染相關的情況。

 

基於上述檢測結果,防護中心今日與香港大學專家到她抽取樣本的診所視察,得悉該醫生1月6日在診所為13名市民注射新冠疫苗,過程中可能出現環境受到疫苗污染的情況。

 

基於相關臨床數據、流行病學資料和分析結果,防護中心認為個案與疫苗病毒株污染吻合,不會將之列為新冠病毒感染個案。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