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鼠患參考指數下跌

2022年1月6日

食物環境衞生署公布,去年整體鼠患參考指數為3.1%,低於2020年的3.6%,反映公眾地方的鼠患並不普遍。

 

食環署去年收集的死鼠和捕獲的活鼠共67,182隻,多於2020年的60,860隻。執法方面,針對衞生環境欠佳、在後巷處理食物和清洗器具、堆放雜物、違法棄置廢物等情況,署方發出約46,000張定額罰款通知書、提出逾4,000宗檢控。

 

食環署去年繼續進行全港滅鼠運動和目標小區滅鼠行動,並在深水埗、灣仔、元朗試驗加強版目標小區滅鼠行動。

 

在轄下街市,署方實施深層清潔行動和密集式滅鼠行動,同時加強巡查及執法,又與機電工程署籌備在荃灣楊屋道街市推行先導計劃,透過應用物聯網技術部署無線動態傳感器、捕鼠器、鼠餌盒等,加強監察防鼠滅鼠工作。

 

至於新鮮糧食店處理運送至其持牌處所的肉類或家禽,食環署本月起會陸續加入持牌條件,規定該類物資須直接送進處所內。即使有關人士獲准採用替代安排,也須妥為存放並適當保護肉類或家禽,以免受鼠隻侵害或污染。

 

此外,自去年首季起,食環署於傍晚時分在約80個未有垃圾收集設施、位於私人物業附近的公眾地方設置臨時有蓋大型垃圾桶供附近居民使用。

 

公共屋邨方面,去年房屋委員會轄下公共屋邨防治鼠患工作小組舉行三次會議,在80個重點屋邨推行更密集的防治鼠患措施,而房屋署與食環署及地區持扮者亦進行約130次聯合清潔行動。

 

食環署表示,會鞏固防治鼠患工作,並積極跟進本年防鼠滅鼠、宣傳教育、執法行動等事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