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起禁止客機從八國來港

2022年1月5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為減少涉及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輸入香港,政府將實施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本月8日起禁止來自八個國家的民航客機着陸香港,曾逗留有關國家的人士也不能登上任何客機來港。

 

林鄭月娥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過去四星期,本港錄得的輸入個案每星期倍增。不少旅客抵港時受檢的結果呈陽性,即時送院隔離和治療,對醫院造成沉重壓力。政府有需要加大力度實施民航客機熔斷機制,以期大幅減少輸入個案。

 

經考慮旅客流量、輸入個案數據後,政府決定禁止所有從澳洲、加拿大、法國、印度、巴基斯坦、菲律賓、英國和美國來港的民航客機着陸香港,並禁止曾逗留該八個國家的人士登上任何客機來港,包括轉機。措施本月8日凌晨零時起生效,為期14天至本月21日午夜。

 

林鄭月娥說,有關措施會對已預訂機票準備回港的香港居民或打算來港辦事的海外人士構成不便,但現時香港疫情急速惡化,政府必須果斷行動,否則會影響大眾安全,也會令香港為抗疫所作的努力前功盡廢,她希望外界諒解。

 

通關方面,林鄭月娥表示,鑑於這次疫情涉及傳播力極強的Omicron變異病毒株,通關事宜肯定受影響,但政府早前與內地當局的準備功夫不會白費。她認為,只要香港能在短時間內遏止病毒傳播,沒有出現本地感染或源頭不明個案,便有條件啟動通關工作。

 

此外,因應佛得角、尼日爾和南蘇丹發現帶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個案,政府本月8日凌晨零時起把三地列為A組指明地區,21天內曾逗留當地的非香港居民不准入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