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性個案增26宗 涉望月樓食客

2022年1月2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本港新增26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個案,包括九宗確診和17宗無症狀感染個案,其中一宗與又一城望月樓有關。另外,該食肆再有一名食客的病毒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

 

新增個案中,25宗屬外地輸入,一宗可能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其中24宗涉及變異病毒株感染,其餘兩宗的變異病毒株檢測結果待定。

 

患者7男19女,年齡介乎1至61歲。輸入個案患者中,九人由加強監測高風險地區抵港,16人由高風險地區抵港。12名患者在機場的受檢結果呈陽性,十人於檢疫期間證實染病,另兩人是早前輸入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分別在竹篙灣檢疫中心和醫院驗出陽性檢測結果。

 

餘下一宗輸入個案患者為本地機組人員,上月29日出現病徵,翌日向私家醫生求診,其檢測結果呈陽性。

 

防護中心指,輸入個案中一名27歲女患者於潛伏期曾逗留香港,居於鰂魚涌康怡花園K座。她上月24日前往芬蘭,出發前一日的受檢結果呈陰性。

 

患者其後從芬蘭經荷蘭和泰國乘搭KL819航班於上月31日抵港,在機場接受採樣,檢測結果呈陽性,並帶有N501Y和T478K變異病毒株。她於潛伏期在港曾居住和到訪的地點已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至於可能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個案涉及一名50歲女患者,她上月27日約中午12時至下午2時在望月樓用膳,上月31日被送到竹篙灣檢疫中心檢疫,同日採集的樣本檢測結果呈陽性。連同此個案,與望月樓相關的陽性個案累計四宗。

 

此外,防護中心正調查另一宗與望月樓相關的初步陽性個案,38歲女患者已完成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她是早前染病建築業工人的妻子,兩人同於上月27日下午約2時半至4時在該食肆用膳。

 

該女患者上月29日根據強制檢測公告規定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檢測,結果為陰性,翌日因被列為家居密切接觸者而獲安排到竹篙灣檢疫中心檢疫。她昨日開始喉嚨痛,今日抽取的樣本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Ct值大於30,變異病毒株檢測結果待定。

 

女患者於荃灣山德士中心15樓工作,最後上班日期為上月30日;她於潛伏期曾到訪之處和工作場所會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就涉及望月樓的個案,防護中心至今已安排約340名密切接觸者和密切接觸者的家居接觸者入住檢疫中心,包括22名餐廳職員、約170名與患者於同一時段用膳的食客。中心並再次呼籲曾於上月27日下午1時至3時到望月樓用餐的人士盡快致電熱線2125 1111或2125 1122。

 

因應兩宗曾於潛伏期間留港的初步陽性檢測輸入個案、一宗可能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個案,以及一宗曾留港的外地陽性檢測個案,19個指明地方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已接種新冠疫苗者也須接受強制檢測。政府明日會於多個地點增設或重開流動採樣站,為須接受強制檢測人士提供免費服務。

 

過去14天,本港累計新增148宗陽性個案,四宗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其餘均為輸入個案。

 

另外,由於上月31日由荷蘭阿姆斯特丹飛抵香港的荷蘭皇家航空KL819航班、昨日由英國曼徹斯特飛抵香港的國泰航空CX216航班分別有六名和三名乘客抵港檢測結果呈陽性,衞生署禁止兩間航空公司從同一地點抵港的客機今日至本月15日着陸香港。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