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有信心香港經濟持續增長

2022年1月1日

史立德會長(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朱文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協調部部長)、各位嘉賓、各位政府同事、各位朋友:

 

大家好!首先在這裏祝大家新一年身體健康、生意興隆、工作順利、事事如意!

 

今日是2022年的第一天,能夠在工展會同大家一起,感覺特別好!要經濟好、要生意好,最要緊是有人氣!工展會可說是香港其中一項最有人氣的跨年活動,能夠參與在這個既是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活動,同時亦是廠商會成立88周年的慶祝活動,就更具意義了。

 

其實,每年的工展會,我都會特別抽時間參與,今年已經來了兩次。上個月中來的時候,已經感受到場內的氣氛十分熱鬧,這次見到的情況更加旺。場內好多商戶都設有電子支付的選項,購物付款時更方便,有些商戶甚至說,因為有消費券,又可以電子支付,市民消費時更豪爽。

 

的確,承接去年下半年的持續復蘇、香港消費市道持續好轉,經濟穩步復蘇的勢頭持續。我們估計,2021年全年經濟增長可達6.4%,貼近我們8月份時估算範圍的上限,也結束之前兩年經濟萎縮的狀態。

 

承接這個好勢頭,踏入2022年,期望可以繼續向好發展。就今年經濟增長的具體預測,我會在2月底發表財政預算案時一併公布。不過綜觀內外情況,說實話是未來挑戰不少,但我有信心香港經濟能夠繼續有增長的。

 

大家都非常關心,新冠疫情在全球的發展和變化,最近更聚焦在本地疫情的狀況。希望大家同心協力,全力做好防疫抗疫的工作,力求做到動態清零。因為這關乎市民的健康、日常出行和照顧家庭的需要,更關係到通關和經濟的復蘇。

 

外圍方面,地緣政治的變化、變種新冠病毒疫情的發展、全球供應鏈受阻以及其帶來的通貨膨脹壓力增加,以至各主要經濟體的貨幣以及財政政策出現很大的不確定性等,也是很實存的挑戰和變數。

 

外圍的形勢我們無法控制,但本地的狀況我們有必要盡力管控好。無論是防疫抗疫,抑或是盡力鞏固經濟復蘇的有利條件,包括維護對未來的信心。可以說,在完善選舉制度,順利完成兩場重要選舉,在制度上更好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鞏固行政主導的運作,讓香港在「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上更穩步前行。對這制度,我們可以有充分的信心,香港的未來一定會發展得更好!

 

在香港的發展歷程中,廠商會可說是政府的重要拍擋之一。廠商會成立至今88年,一直團結各界力量,促進業界的發展,同時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為特區政府出謀獻策,一同推動香港向前邁進。我在此再次衷心恭賀廠商會成立88周年,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今年亦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是四分一世紀的時間,香港亦踏入新階段,正謀新發展。我見到今日大會很有心思,安排25隻精神煥發的獅子,很活潑的在準備慶祝新一年的來臨。

 

這一年,我們期待着在新階段應有的新氣象,希望大家可以聯手合力,一起建設香港這個美好家園。國家的經濟發展正穩步向前,對內外形勢的發展有系統性的理論支撐和準確研判,我們有着制度優勢,也有文化自信。有國家的堅實支持和我們大家一起的努力,令我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我們正迎來良政善治的好開始、提速發展的好時機。

 

在新的一年,特區政府將會繼續與社會各界,包括新一屆立法會,通力合作,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透過為市民做實事、做好事,切實為市民紓難解困,提升大家的獲得感;同時逐步破解香港社會多年來積存的深層次問題,為香港的長遠穩定、繁榮發展奠下更加堅實的基礎。

 

其實說了這麼久,我最想說的,用兩句已可概括。2022年將會是好的一年。今年一定比去年好!

 

多謝大家!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1日出席第55屆工展會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暨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成立88周年慶祝活動的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