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月樓疑有超級傳播 兩食客染疫

2021年12月31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本港新增19宗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均屬懷疑帶Omicron變異病毒株個案。其中兩名患者同日於九龍塘又一城望月樓用餐,屬與輸入個案相關的本地感染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確診個案19名患者均已完成接種新冠疫苗,其中四人甚至已接種三劑疫苗。

 

其中一名與輸入個案相關的本地感染個案患者76歲,為早前確診機組人員的父親,二人周一下午約1時半至3時與另一友人在望月樓午膳。

 

另一患者為34歲搭棚工人,同日約下午2時半至4時與三位家人在望月樓用餐,與上述確診機組人員的餐桌相隔一條走廊,約有十米距離,他用餐期間沒有離開座位。

 

張竹君指,防護中心與機電工程署昨日到望月樓視察,發現其換氣情況不太平均,部分餐桌換氣較差,每小時換氣量只有兩次,懷疑出現超級傳播。

 

防護中心已將該食肆所有員工送往檢疫中心檢疫,而相關時段內有200多名食客用餐,暫時聯絡到其中約80人。她呼籲其餘食客致電熱線2125 2111 或2125 1122與當局聯絡跟進。

 

其餘17宗為輸入個案,其中三人於潛伏期曾逗留香港。他們在港曾居住和到訪的地點已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初步陽性個案則有16宗,其中一名女病人30歲,任職機場地勤工作,主要負責在禁區接待轉機和離港乘客,她今天仍上班,已獲安排送院。她定期接受檢測,上周六、本周二的檢測結果均呈陰性。她周二出現咳嗽,到天澤商場向私家醫生求診。其初步陽性檢測結果帶有N501Y和T478K變異病毒株。

 

政府宣布,該女患者居住的天水圍俊宏軒2座晚上7時起劃為受限區域,居民須於明日凌晨1時前接受強制檢測。當局的目標是明日早上約7時完成行動。

 

根據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的全基因組測序分析結果,確認早前公布的六宗個案帶有Omicron變異病毒株。香港至今共錄得87宗涉及Omicron的個案。

 

此外,根據最新安排,與懷疑涉及Omicron變異病毒株初步確診個案居於同一大廈的人士須在有關確診者最後一天逗留在該建築物的翌日起計第2、3、4、7、12和19日接受強制檢測。

 

因應四宗於潛伏期間曾在香港逗留的初步確診或確診輸入個案,以及一宗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初步確診個案,21個指明地方納入最新強制檢測公告

 

另就早前四宗於潛伏期間曾在港逗留的輸入個案、兩宗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初步確診個案,曾於指定期間身處56個指明地方的人士須再次接受檢測。

 

政府會於石硤尾澤安邨榮澤樓對出空地增設流動採樣站,為須受檢人士提供免費檢測服務。

 

由於國泰航空本月30日由美國三藩市抵港的CX873航班、菲律賓航空同日由菲律賓馬尼拉抵港的PR300航班均有乘客經抵港檢測確診,衞生署禁止兩間航空公司從同一地點抵港的客機今日至下月13日着陸香港。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