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或處第五波疫情臨界點

2021年12月31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衞生署署長林文健表示,Omicron變異病毒株傳播力強,患者往往沒有病徵,本港或已處於發生第五波疫情的臨界點。市民應盡快接種疫苗,日常勤洗手、戴口罩、減社交,一起抗疫。

 

林文健今日出席簡報會,分析目前本港面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多重風險。第一,本港正面對全球疫情輸入的壓力,全球單在上周已新增500萬宗個案,而Omicron更以驚人速度擴散至110個國家。

 

他指出,兩周前涉及Omicron個案佔本港所有個案約35%,到昨日已升至超過90%,可見未來外防輸入Omicron個案的壓力有增無減。

 

第二, Omicron較早前發現的Delta更具威脅性,傳播力強四至八倍,而不少康復者因Omicron而再度感染新冠病毒。

 

第三,目前本港81宗Omicron個案中,超過六成患者確診時無病徵,可見病毒難被偵測。若病毒進入社區,傳播風險會進一步上升。

 

第四, Omicron的基因變異較多,接種疫苗的功效相對下降。

 

林文健指,目前本港新冠疫苗接種率有很大缺口,約三成人口未接種或未完成接種新冠疫苗,尤以長者為然。80歲或以上長者中,僅約20%已接種疫苗。

 

他強調,要防止疫情擴散,除政府防控工作外,有賴市民齊心抗疫,包括盡快接種疫苗。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