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前擴疫苗氣泡

2021年12月31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宣布,為加強本港對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防疫屏障,政府擬在農曆新年前擴大「疫苗氣泡」範圍,市民進入食肆、戲院、健身中心、美容院等公眾娛樂場所,以及體育館、圖書館、博物館等政府場地,均須接種最少一劑新冠疫苗。

 

陳肇始今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疫苗氣泡」範圍擴大後,受香港法例第599F章《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規管的公眾娛樂場所和政府康文場地員工,也須在指定限期前完成接種疫苗。兩類人士進入上述處所可獲豁免,一是年齡未符合接種要求,二是持有效醫生證明者。

 

陳肇始表示,行政長官今早已召見國泰航空主席和行政總裁,對於有國泰駐港貨機機組人員違反回港後須接受三天家居隔離的規定,增加病毒在社區傳播風險表達強烈不滿。

 

陳肇始指,機組人員不負責任的行為導致大量市民在新年期間被送往隔離中心或接受多次病毒測試。行政長官明言絕不接受這種違規事件,已勒令國泰航空主席親自檢討事件和向公衆作出滿意交代。

 

陳肇始說,由於Omicron變異病毒株已進入本港社區,未來兩星期是抵禦Omicron的關鍵時刻,她向市民作出四點呼籲。

 

第一,應密切留意政府和媒體公布的強制檢測範圍,依時重複接受強制檢測。第二,如果自己或家人尚未接種疫苗,應盡快接種;如已接種第一或第二劑疫苗,應依時接種第三劑。第三,避免到人多擠逼的地方或出席沒有戴上口罩的聚會。第四,保持個人衞生,戴口罩、勤洗手,留意身體狀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