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初步確診 兩廈劃受限區

2021年12月30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正調查三宗2019冠狀病毒病初步確診個案,由於患者均可能帶Omicron變異病毒株,政府宣布石硤尾澤安邨榮澤樓和堅尼地城海都樓A座劃為受限區域,居民須接受強制檢測。

 

其中一名初步確診男患者76歲,居於榮澤樓,其一名非同住家人為早前確診並帶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機組人員。二人周一下午約1時半至3時與另一名女子在九龍塘又一城望月樓午膳。

 

患者前日接受檢測,當時結果呈陰性,同日被送往竹篙灣檢疫中心,昨日於檢疫期間再次接受檢測,結果則呈初步陽性,Ct值大於30,沒有病徵,帶N501Y和T478K變異病毒株。

 

患者為退休人士,已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近期沒有外遊。與他一同在望月樓用膳的女子同於周二被送往竹篙灣檢疫中心,昨日的檢測結果呈陰性。

 

另一名34歲男患者居於屯門藍地屯子圍的村屋,周一下午約2時半至4時與三名家人到望月樓用膳。他翌日按強制檢測公告規定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檢測,結果呈陰性。

 

由於患者昨日出現咳嗽症狀,遂於今日乘搭輕鐵到屯門醫院急症室求診,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Ct值約30,同樣帶N501Y和T478K病毒株。

 

患者於地盤工作,已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昨日最後一天上班,近期沒有外遊。

 

防護中心表示,今日已即時與食物環境衞生署和機電工程署人員到望月樓視察,不排除上述兩名初步確診患者周一在望月樓進餐時受確診機組人員感染,但仍需待全基因組測序分析以確認三者關聯。中心已要求該餐廳關閉以徹底清潔消毒,並改善處所換氣量。

 

另一宗初步確診個案涉及47歲男子,居於堅尼地城卑路乍街海都樓A座,是早前另一名確診機組人員的同事,上周六一同經CX843航班抵港,在機場接受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

 

患者其後根據相關豁免人士規定接受醫學監察和定期強制檢測,周一的檢測結果也呈陰性,在其同事確診後,他翌日被送往竹篙灣檢疫中心,昨日的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Ct值約25,沒有病徵,帶有N501Y病毒株。他已接種三劑復必泰疫苗。

 

政府宣布,榮澤樓晚上7時起劃為受限區域,海都樓A座則於晚上10時起劃為受限區域,兩座大廈的居民分別須於明日凌晨1時前和明日凌晨1時半前接受強制檢測。當局的目標是明日早上約7時完成行動。

 

至於34歲男患者所住村屋的其他樓層會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三名初步確診患者潛伏期曾到訪的地點也會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根據最新安排,與懷疑涉及Omicron變異病毒株初步確診個案居於同一大廈的人士須在有關確診者最後一天逗留在該建築物的翌日起計第2、3、4、7、12和19日接受強制檢測。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