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輸入個案增12宗

2021年12月30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本港新增12宗外地輸入的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七宗帶有N501Y和T478K變異病毒株,三宗相關檢測結果待定,其餘兩宗的病毒量不足以進行變異病毒株檢測。

 

患者九男三女,年齡介乎1至61歲。六人由加強監測高風險地區抵港,六人由高風險地區抵港。九名患者抵港時在機場的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三人檢疫期間確診,其中一人是早前輸入個案的密切接觸者,於公立醫院確診。12名患者中,三人為機組人員,三人為外籍家庭傭工。

 

新增個案中,一名46歲男患者本月27日從英國經芬蘭抵港,在機場的檢測結果呈陰性。他在竹篙灣檢疫中心接受檢疫,本月28日的樣本呈陽性,沒有病徵。

 

患者居於大圍積輝街金禧花園1座,在東華三院冼次雲小學工作,最後上班日期為本月16日。為審慎起見,他於潛伏期在港曾居住、工作和到訪的地點已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根據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的全基因組測序分析結果,確認早前公布的11宗個案帶有Omicron變異病毒株。香港至今共錄得81宗涉及Omicron的個案。

 

因應兩宗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初步確診個案、四宗於潛伏期間曾於香港逗留的初步確診輸入個案,以及兩宗曾於香港逗留的非本地確診個案,42個指明地方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此外,因應早前一宗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個案,於指定期間曾身處18個指明地方的人士需要再次進行檢測。

 

政府明日在堅彌地城遊樂場、九龍塘又一城、屯門嘉悅半島室外燒烤場、愉景灣蘅峯曦欣閣增設或重開流動採樣站,為須接受強制檢測的人士提供免費服務。位於中環愛丁堡廣場、黃大仙廣場、長沙灣麗閣社區會堂、旺角麥花臣遊樂場和天水圍天瑞體育館的流動採樣站會延長服務日期至1月16日。

 

另外,芬蘭航空本月27日由芬蘭赫爾辛基抵港的AY101航班、土耳其航空本月28日由土耳其伊斯坦布爾抵港的TK083航班,以及宿霧太平洋航空本月29日由菲律賓馬尼拉抵港的5J272航班,均有乘客經抵港檢測確診,衞生署按《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禁止上述航空公司從同一地點抵港的客機今日至下月12日着陸香港。

 

過去14天,本港累計新增個案122宗,一宗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其餘均為輸入個案。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