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季標售住宅地單位面積設下限

2021年12月30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政府表示,本財政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預料提供逾兩萬個住宅單位,超越全年目標約55%,屬近年新高。當局來季會招標出售屯門一幅住宅用地,提供約2,020個單位,設有最低單位面積要求。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會見傳媒,公布明年1月至3月賣地計劃詳情。他指,為了回應市民希望居所更寬敞的訴求,政府會於屯門青山公路---大欖段住宅用地的賣地條款訂明每個單位實用面積最小26平方米,即約280平方呎。

 

他指,去年推出的觀塘安達臣道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為資助房屋,單位設23平方米實用面積下限,而屯門地皮乃私營項目,處於置業階梯更高位置,面積下限應較資助房屋高。

 

除了政府賣地,港鐵公司也會於下季度招標出售將軍澳百勝角通風大樓物業發展項目,預計可提供約550個單位。港鐵公司也會跟隨政府做法,施加相同最低單位面積限制。

 

此外,市區重建局計劃招標出售土瓜灣鴻福街/啟明街、榮光街/啟明街兩個發展項目,預計共提供約890個單位。私人發展和重建項目方面,季內料有五個項目可完成地契修訂程序,共提供約2,220個單位。

 

綜合各項土地來源,第四季度私樓單位總供應量預計約5,680個,連同首三季度約14,400個單位的土地供應,預計本財政年度的私人房屋土地共可提供約20,080個單位,較目標供應量多約55%,屬近年新高。

 

商業用地方面,政府計劃來季重新為東涌第57區地皮招標,總樓面面積約120,000平方米。

 

黃偉綸表示,政府會繼續加快造地建屋步伐,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並維持供應持續穩定,回應市民在住屋、經濟和社會發展等方面的訴求。

 

被問到施加最低單位面積限制對市民置業的影響,黃偉綸表示,市場上呎價三萬元以下的單位選擇相當多,以約280呎單位面積計,樓價約800萬元,首置可承造八成或九成按揭,相信不會令市民選擇大幅減少。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