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 再上征程

2021年12月29日

各位朋友、各位市民:

 

很高興今天在此與大家就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慶祝活動進行揭幕禮。

 

即將到臨的2022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對香港市民、國家和特區,都是一個非常有意義和值得紀念的日子。政府正積極籌備一連串豐富及多元化的活動,與社會各界及市民一齊參與,共同慶祝這個大日子。

 

我們慶祝25周年活動的主題,是「砥礪奮進廿五載 攜手再上新征程」,這主題帶出香港在過去25年來努力的成果,亦寄托着我們對更好的未來期盼和信心。為了籌備慶祝活動,特區政府成立了跨部門籌備委員會,由我任主席,現時已籌備了超過100項活動,我們的工作正繼續積極推展。

 

主題裏的第一句,「砥礪奮進廿五載」,是強調25年來,香港在國家的全面支持下,成功落實「一國兩制」,同時保持國際大都會的角色,發展香港成為四個傳統中心的地位,包括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貿易中心,以及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締造一個又一個奇蹟。

 

主題裏第二句是「攜手再上新征程」,是強調25年來,香港雖然經歷了風浪,但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以及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之後,香港由亂轉治,踏入由治及興,由破壞年代進入建設年代的全新發展局面。香港在十四五規劃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國家發展大局中,除了上述四個傳統中心以外,我們也會着力發展四個新興領域,將香港發展成為創新科技中心、航空樞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以及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我有信心只要我們攜手一致,好好把握新發展機遇,我們一定能夠為香港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英文版的主題是"A New Era – Stability • Prosperity•Opportunity",亦帶出相同理念,目標是彰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stability),亦藉着25周年慶祝的機會,我們凝聚社會信心和希望,抓緊面前的機遇(opportunity),開創豐盛繁榮(prosperity)。

 

我們會藉着25周年的機會,加強對外宣傳,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都會的地位。14個香港駐海外經貿辦事處會舉辦一連串活動,例如在泰國曼谷舉辦「香港周」以及在歐洲一些城巿舉辦「香港月」,向世界各地推廣香港獨特優勢及無限商機。

 

在連串的慶祝活動中,我們會向世界展現香港已整裝待發。我們計劃邀請國際專家參與大型會議和論壇,例如國際創新及科技高峰會、亞洲金融論壇2022等,突顯香港在剛才提及的「八個中心」領域的潛力和無限機遇。

 

慶回歸是香港大事,也是國家盛事。我們會在北京舉行展示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的大型展覽。我們亦會透過駐內地辦事處在多個城市舉辦慶祝活動,例如舉辦「金庸展」,讓內地市民更加認識查良鏞博士這位享譽國際的文學家和他所創作的武俠小說對香港流行文化發展的影響。

 

在本地方面,我們正安排一系列精彩的文化活動、藝術展覧,以及萬眾期待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展覽,這一系列項目,更讓市民在不同情況參與慶祝活動,有助進一步推展香港作為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我們更會聯繫社區,關顧基層。我們會舉辦「共慶回歸顯關懷」主題項目,探訪長者和安排弱勢社群參與慶祝活動。

 

我想藉這個機會,特別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支持我們,預留高達6.3億元,贊助多項25周年慶祝活動,範疇包括文化藝術、運動、關愛共融、綠色生活等等。

 

我也呼籲社會各界支持和參與特區成立25周年的慶祝,歡迎商界、專業團體及地區組織等籌辦不同類型慶祝項目,共同在社區分享共慶回歸的熱鬧氣氛。

 

我們會為慶祝25周年推出民間慶祝活動認可申請計劃。團體若想將活動納入政府的慶祝活動節目表和在我們的官方網站內刊登,可申請成為認可的25周年慶祝活動。這不但顯示社會同心同德,亦有助於有關活動的宣傳和響應。

 

在我背後的屏幕,大家看到這個特別為「25」周年而設計的美術版標誌,典雅莊重,以酒紅色作為背景,數字以金色彩帶組成,帶出節慶氣氛;嵌入金紫荊雕塑的圖像,寓意香港與國家緊密相連。

 

另外,為慶祝特區成立25周年而設的專題網站由今天開始運作,網站上載了超過100項慶祝活動的資料,網站內容會不斷更新,歡迎大家瀏覽。

 

我有信心2022年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會凝聚信心和希望,迎接更美好的未來。讓我們「砥礪奮進廿五載 攜手再上新征程」!

 

多謝各位!

 

(以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1229日出席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啟動禮的致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