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藝術科技 建文化創意之都

2021年12月28日

方黃吉雯主席(藝育菁英基金會主席)、郭浩滿博士(全球水墨畫大展策展人)、各位畫家、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全球水墨畫大展2021的開幕典禮。

 

藝育菁英基金會一直積極推動香港水墨藝術發展及文化交流,基金會在2017年首次舉辦全球水墨畫大展,展示來自兩岸三地和世界各地的水墨藝術創作,為香港的水墨藝術愛好者帶來精彩的展覽。我當年因為身在外地進行公務訪問,所以當時未能親自參觀展覽,但通過照片和觀眾的評價,知道展覽取得成功,亦出席了大會其後舉行的祝捷會以示祝賀。

 

我很高興今年基金會再接再厲舉辦全球水墨畫大展,展出500幅來自九個國家及地區的水墨藝術精英的大作,再次向全港市民呈現水墨藝術的魅力。我亦很高興見到展覽舉辦一系列的青年及教育項目,包括水墨藝術講座、大師示範、青年水墨大使計劃等,讓我們的年輕人都可以體驗大型藝術展覽和活動的執行工作,並且藉此促進他們對中華文化的了解,增強對國民身分的認同感和自豪感。

 

水墨藝術是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蘊,其作為中國主要的繪畫和書法媒介已有上千年的歷史,是中國文化遺產的重要象徵。除了一直深受大眾喜愛的傳統水墨藝術作品,一些水墨藝術家亦從20世紀初開始在水墨藝術創作中融合中西文化元素,在保留了傳統韻味的同時又延伸出各種創新的水墨藝術風格。

 

香港作為一個國際文化大都會,與水墨藝術一樣,植根於中國傳統,融會多元文化,形成香港獨特的文化環境。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水墨藝術,為水墨藝術提供文化交流渠道。早於60年代,香港藝術館和其前身已經開始積極推廣水墨藝術,藏品涵蓋傳統中國書畫以至當代水墨藝術作品。西九文化區的逐步落成,亦增加了藝術品的展出機會,剛於今年11月開幕的M+博物館,自開幕以來大受歡迎,至今已有大約30萬人次到訪,而博物館亦展出了本地大師呂壽琨先生的水墨作品。展望未來,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於明年中開放,加上將於2023年落成的東九文化中心 ,屆時香港的藝術氛圍將會更加強烈,不論視覺藝術、表演藝術或是其他形式的藝術都會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我很高興見到香港近年藝術發展蓬勃,國際性藝術展覽,例如今日的全球水墨畫大展、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等相繼舉行,國際一線畫廊與拍賣行亦陸續進駐。有藝術品市場分析公司的數據顯示,香港在全球藝術市場的佔有率在2020年首次超越倫敦成為世界第二。有國際拍賣行表示,它們本月剛完成在香港的秋季拍賣,錄得史上最高拍賣成交紀錄,比疫情前表現更加強勁,而其中一個原因是日益成熟的線上交易。事實上,科技的發展亦為藝術開啟了新領域,我知道今次水墨畫大展亦有將傳統水墨畫糅合現代科技呈現的作品。藝術和科技都是本屆政府十分重視的範疇,而我相信結合兩者的藝術科技在香港大有可為。民政事務局局長已成立跨部門藝術科技專責小組,並會邀請相關界別代表和非政府機構一起制訂發展及推廣藝術科技的策略和措施。日後政府按着我提出的構思成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將會更聚焦推動有關工作。

 

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為香港的文化事業打了一支強心針。特區政府會把握香港中外文化薈萃的獨特創意氛圍,打造香港作為亞洲文化及創意之都的品牌。我很高興看到全球水墨畫大展亦以打造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為目標,提供一個促進香港以至世界水墨藝術文化交流的平台,讓大眾通過欣賞水墨畫,認識中華文化源遠流長的歷史,所以對於剛才郭浩滿博士提出兩個代表着全球幾百位水墨畫大師的建議,我一定會盡力促成。

 

最後,我祝願本屆的全球水墨畫大展圓滿成功,並希望基金會業務蒸蒸日上,繼續培養年輕水墨藝術人才,提升香港在水墨藝術界的國際地位,讓香港的水墨藝術更上一層樓。還有幾天我們就迎接2022年,在這裏祝願大家在新的一年事事順利、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2月28日出席全球水墨畫大展2021開幕典禮的演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