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人確診 涉及本地機組人員

2021年12月28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本港新增六宗外地輸入的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五宗帶有N501Y和T478K變異病毒株,懷疑均屬Omicron個案。

 

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在簡報會上說,新增患者有兩名本地機組人員,其中個案編號12609患者居於石塘咀南里壹號,本月24日乘坐貨機CX841從美國抵港,翌日上午到上環名創優品購物,然後乘坐巴士962X到屯門朋友家中午餐,再乘坐巴士961回家。

 

患者本月26日晚上約7時曾到石塘咀社區檢測中心接受病毒檢測,他同日開始出現頭痛、流鼻水、咳嗽等病徵,翌日下午約2時在位於西環尼斯花園的餐廳馬六買外賣回家。

 

另一患者個案編號12610,與家人同住於愉景灣蘅峯曦欣閣。他本月25日乘坐貨機CX843從美國抵港,回港後主要留在家中,本月26日曾在愉景灣接受檢測,結果呈陰性,翌日早上7時乘船由愉景灣到石塘咀,完成檢測後早上約11時乘船回家,他沒有病徵。

 

張竹君提到,新增初步確診個案中也有一宗涉及本地機組人員,該名44歲男患者是個案編號12609患者的朋友,居於屯門嘉悅半島1座,他本月25日乘坐貨機CX2807從美國抵港,抵港當日個案編號12609患者曾到他家中吃午餐。

 

該患者本月27日早上約11時曾乘坐巴士60X到太子港鐵站,再轉乘港鐵到又一城蘋果專門店處理手機問題,並在該商場餐廳望月樓與家人用餐。隨後他乘港鐵到石塘咀社區檢測中心,下午約4時接受檢測,再乘巴士961回家。患者其餘時間留在家中,他沒有病徵。

 

政府今日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將曦欣閣列為受限區域,晚上7時生效,並於區內設立臨時採樣站,受檢人士明日凌晨1時前須接受強制檢測。當局目標是在明日上午約6時完成行動。

 

另一則限制與檢測宣告則將嘉悅半島1座列為受限區域,晚上8時30分生效,受檢人士明日凌晨零時30分前須接受強制檢測。當局目標是在明日上午約7時完成行動。

  

此外,當局宣布,因應四宗初步確診或確診輸入個案的患者曾於潛伏期留港,於指定期間曾身處51個指明地方的人士須在指定日子接受強制檢測,已接種新冠疫苗者也必須受檢。

 

同時,一間爆發上呼吸道感染或流感樣疾病個案的學校納入強制檢測公告,已接種疫苗者可獲豁免檢測。

 

防護中心並提醒粉嶺榮輝中心第2座、大埔大美督村36B號、東涌昇薈3座、大角咀柏景灣7座的相關指明人士,他們須於明日遵從強制檢測公告接受檢測。

 

政府明日會在薄扶林道寶翠園第6座、柏景灣第10座、粉嶺聯和墟社區會堂、愉景灣消防局側空地、曦欣閣對出空地增設或重開流動採樣站,免費為須受檢人士服務。

  

過去14天,本港累計新增個案108宗,一宗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其餘均為輸入個案。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