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就變異病毒株制定應變計劃

2021年12月27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因應Omicron變異病毒株可能引發第五波疫情並出現社區爆發,政府已制定應變計劃。她再次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

 

陳肇始今日視察公立醫院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工作和冬季服務高峰期情況,其後會見傳媒。她說,Omicron變異病毒株來勢洶洶,在世界各地不斷爆發,在某些地方更已取代Delta變異病毒株成為主流,香港必然面對挑戰和風險。

 

聖誕前她已主持會議,與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檢視本港檢測能力、檢疫設施和隔離治療設施,並制訂應變計劃,以預防和應對Omicron一旦在本港引發第五波疫情並在社區出現爆發情況,她說,屆時社交距離措施也會調整。

 

陳肇始表示,世界衞生組織和其他研究均顯示,Omicron可能影響現有疫苗效能,衞生防護中心轄下聯合科學委員會早前已討論並建議市民盡快接種第三劑疫苗,以保護自己和社會。

 

一起會見傳媒的醫管局主席范鴻齡表示,現時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和瑪嘉烈醫院共有900張負壓病床,供應充足。一旦爆發新一波疫情,亞洲博覽館的社區隔離治療設施將會重啟,屆時可額外供應500張病床。此外,醫護人員個人防護裝備充足,人員調配方面已有應變計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