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合財政資源應對挑戰

2021年12月26日
收集民意
收集民意:

陳茂波日前與中學生交流,聽取他們對公共資源運用和香港未來發展的看法。

就下年度財政預算案的諮詢工作已陸續鋪開,包括與不同界別的代表和組織會面,聆聽他們對公共資源運用及政策的意見。稍後我亦會邀請新一屆的立法會議員見面,交流對預算案的看法和建議。至於公眾諮詢部分也已正式開展,大家可透過網站、預算案的Facebook專頁、電郵、電話、傳真或郵寄等方式,提出你的建議,讓我們在編制預算案的過程中,可以更了解大家的需要和期望。

 

日前我亦與數十名中學生交流,聽取他們對公共資源運用和香港未來發展的看法,這是連續第五年的同類型諮詢專場。年輕人對香港的發展往往有其獨特的感受和想法,他們既關注香港整體的需要、也會思考自身的發展出路。他們希望經濟發展得好、也同時期望在發展過程中,生態和文物相關的保育能取得適當的平衡,而土地房屋和人口高齡化等重要議題亦能獲得妥善處理。坦誠互動的交流與討論,讓我們就大家關心的議題能更深入了解彼此的觀點,探討務實可行的出路,即使進路不同,甚至優次有異,卻無損我們相互了解的誠意和彼此的情誼。

 

整份財政預算案的起始點是如何善用公共資源,而市民期望看到的是公共政策及服務能改善民生,令市民切實受惠,同時推動社會和經濟的發展。其實,每個政府都面對着訴求眾多,但資源有限的情況,關鍵是如何理順不同需要的先後緩急,如何有效平衡分配資源,在服務大多數市民需要的同時,仍能兼顧小部分人的訴求。社會狀況和需要持續變化,如何能合力建構大家所期望的未來,需要政策和資源配合,但不可或缺的是大家的投入和積極參與。

 

今年財政預算案宣傳短片希望強調的核心信息是:我們有優勢、有資源,也有困難、有挑戰。如何組合資源、槓桿優勢、突破困難、應對挑戰,需要彼此有商有量、合力推動、加速前進。

 

我們正處於發展的黃金窗口。在社會層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效明顯,經濟逐步復蘇。

 

在治安方面,落實《香港國安法》令本港由亂轉治的局面不斷鞏固,社會回復安寧穩定,局勢持續向好發展。

 

政治方面,在完善選舉制度以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後,順利舉行了兩場重要選舉---選委會和立法會選舉,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發展邁出了堅實步伐。行政主導體系獲得鞏固,有利開啟良政善治的新里程,為社會與經濟的持續發展奠下堅實的基礎。

 

社會的穩定局面來之不易,是在中央領導下特區政府團隊努力層層推進的成果。現時,市民的權利依法受到保護,社會各界別各階層廣泛而均衡地參與的政治格局得到確立。可以說,現在的發展狀況印證着新選舉制度既符合「一國兩制」原則,也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為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制度支撐。

 

就如行政長官在京述職時,國家主席習近平所指出,「我們堅信隨着實踐不斷深入和制度體系不斷完善,『一國兩制』的優越性將進一步彰顯」。

 

這幾天聖誕節假期為市面增添了不少歡樂氣氛,也刺激了零售及餐飲市道。2022年在愉快的假期中來臨,我們期待展現着新氣象的新階段,香港迎來更美好的明天。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226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