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水域人工島環評研究展開

2021年12月24日

環境保護署今日就中部水域人工島填海工程、連接道路和交椅洲人工島發展計劃向土木工程拓展署發出三份環境影響評估研究概要。土拓署表示,會按研究概要展開人工島計劃環評工作。

 

環保署表示,署方嚴格依照環評條例技術備忘錄的規定擬備三份環評研究概要,並已充分考慮於工程項目簡介公眾展示期間接獲的293份意見。

 

在擬備三份環評研究概要的過程中,環保署參考過往大型基建工程的研究概要,如擴建香港國際機場成為三跑道系統、綜合廢物管理設施第一期、港珠澳大橋、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和東涌新市鎮擴展工程等,以及實際推行類似項目的經驗,確保環評研究涵蓋所有可能要處理的環境課題。

 

環保署指,在環境諮詢委員會委員和公眾提出的意見中,填海工程可能引致的海洋生態和水質影響較受關注。就此,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工程的研究概要要求土拓署須在擬建工程的最終填海範圍及附近500米範圍內進行陸上和海洋生態基線調查,為期不少於12個月,以確認研究範圍內的生境或物種重要性。

 

在空氣質素、水動力和水質評估方面,土拓署也須確保在最終填海、工程和發展範圍及可能受影響的區域和水域制訂空氣質素、水動力和水質模型,以評估擬建工程和其他現存及規劃中發展對空氣質素和水質的累積影響。

 

此外,因應環諮會和部分公眾的意見,研究概要要求土拓署須分階段為中部水域人工島填海工程、連接道路和發展計劃提交環評報告。此舉可有系統地評估該三項工程項目的累積影響,並讓環保署、環諮會和公眾有序審視相關報告。

 

對於有部分意見關注氣候變化適應力、碳中和、生物多樣性等課題,環保署說,雖然有關課題並非現行環評條例的範疇,但該署已將意見轉達土拓署。

 

土拓署表示,署方會按環保署發出的環評研究概要所訂要求,展開相關法定環評研究工作,並確保研究符合環評條例和技術備忘錄的規定。

 

署方指,在研究過程中,公眾能聚焦討論三個項目對環境的影響和相應緩解措施。部門會綜合考慮項目對環境造成的累積影響,並在完成環評工作後提交報告予環保署審批。

 

因應環諮會和公眾的關注,土拓署指,除按照有關研究概要進行環評研究,研究團隊也會就與中部水域人工島相關的氣候變化適應力、碳中和、生物多樣性等課題作深入研究,完成後會公開報告。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