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初步確診 屯門劃受限區

2021年12月23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調查一宗涉及變異病毒株的2019冠狀病毒病初步確診個案,該個案與另一宗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屯門兆禧苑安禧閣(A座)因此劃為受限區域,晚上7時30分生效,居民須接受強制檢測。

 

防護中心指,64歲男患者在香港國際機場任職洗手間清潔員,8月完成接種兩劑科興新冠疫苗。他本月2日至20日接受十次病毒檢測,結果均呈陰性,惟昨日的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並出現病徵,Ct值約27至32。

 

患者病毒樣本的刺突蛋白基因涉及N501Y和T478K變異病毒株。防護中心懷疑患者帶有Omicron變異病毒株,會進行全基因組測序分析。

 

患者近期沒有外遊,最後上班日期為昨日。他主要在機場中場客運大樓指定禁區一個洗手間進行清潔及消毒工作,該洗手間專供等待送院初步確診輸入個案患者使用。

 

他工作期間曾逗留洗手間貯物室,並與初步確診輸入個案患者在洗手間同處。初步調查顯示,他可能在洗手間工作期間染疫。

 

防護中心今日派員到場考察,從他曾使用的貯物室、更衣室和休息室採集26個環境樣本,檢測結果待定。此外,防護中心已向機場管理局和相關外判商提出建議,清潔員只應在初步確診輸入個案患者離開洗手間後才入內清潔消毒,而在非工作期間,不應逗留在貯物室或洗手間。

 

由於患者帶有變異病毒株,政府在他居住的兆禧苑安禧閣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並會增加於同一大廈居住或工作人士的強制檢測次數。同時,患者潛伏期間曾到訪的地點會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屯門受限區內的受檢人士須於本月24日凌晨1時30分前接受核酸測試。當局的目標是明日早上約7時完成行動。

 

受限區域內人士如已在周二至今日接受檢測並能出示相關證明,則無須再次受檢。凡於本月1日至23日曾身處該大廈超過兩小時者,即使在檢測宣告生效時不在受限區域,也須在本月25日或之前接受強制檢測,已接種疫苗者同須受檢。

 

此外,患者本月13日上午曾到屯門湖康診所求診,本月17日和20日早上陪同別人到屯門醫院臨床腫瘤科專科門診診所覆診。醫院感染控制組得知患者初步確診後,即時展開接觸追蹤調查,約100名職員須接受檢測。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