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強烈反駁七國聯合聲明

2021年12月21日

對於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英國外長和美國國務卿,以及歐洲聯盟高級代表就本月19日在港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發表聯合聲明,政府強烈反駁,指斥對方罔顧事實。

 

政府在聲明中指出,經落實完善選舉制度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已於本月19日成功舉行,政府堅決反對該七國和歐盟罔顧事實、歪理抹黑,企圖污衊香港的立法會換屆選舉。

 

政府重申,完善選舉制度令「愛國者治港」原則得以全面落實,確保立法會議員均為愛國愛港,並以國家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依歸的人士。

 

這次獲選的立法會議員來自不同背景和政治光譜,其多元性彰顯經完善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和政治包容性。他們分別通過選舉委員會選舉、功能團體選舉、分區直接選舉產生,平衡香港整體利益、界別利益和地區利益,立法會選舉保障均衡參與性。

 

此外,是次選舉各候選人公開、公平、良性競爭,反映新選舉制度的公平性和競爭性。

 

政府表示,香港回歸後實行的民主制度,源自於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完善後的選舉制度在《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清楚表述,充分展示其合法性、優越性和進步性。新選舉制度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體現廣泛代表性、均衡參與、政治包容和公平競爭,讓選民自由投票作選擇。

 

該七個國家和歐盟代表偏激地誣衊「一國兩制」被削弱,暴露他們的用心不良,刻意作政治攻擊。

 

政府聲明指,「一國兩制」的實施是以《憲法》和《基本法》為法律依據,而非《中英聯合聲明》。正如外交部多次強調,《中英聯合聲明》規定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和過渡期內的相關安排。

 

「一國兩制」確保香港長期繁榮及穩定,而「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區全面準確實踐,不走樣、不變形。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