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傲莊五大廈混凝土強度測試完成

2021年12月20日

就大圍站上蓋私人發展項目柏傲莊第三期部分鋼筋混凝土結構構件的混凝土強度低於屋宇署批准圖則的指明等級強度一事,屋宇署表示,該署近日已完成審視項目其餘五幢大廈的測試結果和各項跟進建議。

 

署方早前要求負責該發展項目的有關人士須為項目其餘五幢已完成上蓋主體結構工程的住宅大廈,即第一期第2和3座、第二期第5、6和7座的鋼筋混凝土支柱和承力牆進行額外測試並提交報告,包括在指定位置額外抽取混凝土芯並作抗壓測試。

 

測試結果顯示,第二期樓宇的樣本全部達標,第一期樓宇則有約5%樣本的混凝土強度低於屋宇署批准圖則的指明等級強度。

 

屋宇署指,項目第一期兩幢大廈整體結構並無明顯危險。該署要求負責項目的註冊建築專業人士和註冊承建商就第一期發展建議跟進工程,並於今日批准有關加固工程和發出施工同意書,預計數月內完成。

 

署方強調,所有工程須按批准圖則和《建築物條例》進行,該署會在工程妥善完成後才向該發展項目發出佔用許可證。

 

對於項目第一期和第三期樓宇部分結構構件所用的混凝土強度低於指明等級強度,屋宇署已要求相關註冊建築專業人士和註冊承建商提交事件報告,並已就是否有人違反《建築物條例》展開調查。

 

署方認為現階段不宜評論事件原因,該署會視乎調查結果採取適當行動。

 

另一方面,為釋除公眾疑慮和進一步加強對鋼筋混凝土結構工程的品質監控,以盡早掌握混凝土強度資料,屋宇署將就新批准開展工程的發展項目施加額外要求,包括在工程期間對結構構件定期進行反彈錘敲測試。署方正草擬相關作業備考,目標於明年第一季實施新措施。

 

此外,該署正積極考慮引入嵌入式傳感器,容許業界以此作為遵從額外反彈錘敲測試規定的替代方案。有關技術正於一些私人建築和工務工程項目中試用,署方擬於明年年初與業界進一步探討該技術,並提供詳細指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