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全方位收緊外防輸入措施

2021年12月20日

全球疫情因Omicron變異病毒株急速惡化,政府宣布採取一系列措施進一步加強外防輸入,另將英國列入加強監測A組地區、秘魯列入A組指明地區。

 

當局指出,至今本港所有帶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2019冠狀病毒病輸入個案均於患者接受抵港檢測或抵港後首三天的檢測發現。

 

為善用竹篙灣檢疫中心設施,政府決定由明日起,21天內曾逗留加強監測A組地區的香港居民,抵港後須先到竹篙灣檢疫中心強制檢疫四天,其間每天接受病毒檢測並由醫護人員監察健康狀況。至抵港第五天,他們會由專車送到來港前已預訂的指定檢疫酒店完成餘下17天強制檢疫。

 

同時,所有曾逗留加強監測A組地區的抵港人士,抵港首七天須每天接受檢測,其後14天檢疫期則隔天檢測。

 

因此,連同抵港時在機場的檢測,以及抵港第26天在社區檢測中心的強制檢測,相關人士共須接受檢測14次。

 

政府會就上述調整設立七天過渡期,本月21至27日期間,若來港人士登機時所持酒店預訂房間確認書上所列的租住期為抵港第八日起計不少於14晚,他們也可登機來港。抵港後,他們將按現行安排先在竹篙灣檢疫中心強制檢疫七天。如他們能從原有指定檢疫酒店確認預訂抵港第五至第七天的房間,則可於抵港第五天獲專車送到該酒店完成餘下17天強制檢疫。

 

當過渡期結束,即本月28日起,來港人士持有的指定檢疫酒店預訂房間確認書必須為抵達香港的第五日起計不少於17晚。

 

因應早前發現兩宗由英國輸入香港的Omicron個案,政府將對明日或之後由英國抵港的有關人士實施經調整的加強監測A組地區檢疫及檢測安排。

 

政府並宣布,即日起收緊航班熔斷機制,除了原有條件,若一家航空公司從同一地點抵港的民航客機七天內累計四名或以上乘客經抵港檢測確診,該航線也將被禁止着陸香港14天。

 

此外,因應秘魯發現帶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政府周四起將該國列為A組指明地區,21天內曾逗留當地的非香港居民不准入境。至於從當地回港的香港居民,須完成接種新冠疫苗並持認可疫苗接種紀錄,方可登機。他們抵港後須到指定檢疫酒店強制檢疫21天,其間接受六次檢測,並於抵港第26天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強制檢測。

 

另外,周五起,包括經香港轉機或過境的所有來港人士須於登機時出示預定起飛時間前48小時內採樣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