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歡迎中央發布一國兩制白皮書

2021年12月20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發布《「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歡迎,強調特區政府會配合中央向批評立法會選舉的謬誤予以最強力的反駁。

 

林鄭月娥會見傳媒時說,中央政府在特區剛完成完善選舉制度下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後發表白皮書,詳細和有系統地回顧、總結香港民主發展歷程,既為特區應對批評提供有力理據,也為香港民主發展作有歷史根據、有事實根據的回顧。

 

白皮書指出,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下沒有民主可言;相反,香港回歸祖國後,中央政府根據《基本法》支持特區民主發展。此外,特區政府在中央支持下先後三次推進民主發展,惟其中兩次被自稱民主派的立法會議員反對而無法實現。林鄭月娥強調,這些事實不容抵賴。

 

林鄭月娥另在聲明中表示,白皮書讓大眾清楚看到回歸以來,反中亂港勢力不但阻撓特區民主發展,更時常別有用心地散播歪理,破壞中央與特區的關係,甚至以爭取民主為名觸碰國家安全底線、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又利用香港對內地展開滲透活動,對特區繁榮穩定以至國家安全構成極大風險。

 

聲明指,白皮書的發布為中央及特區政府完善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堅實理據。

 

林鄭月娥引述白皮書指,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皆準的民主標準,也不存在唯我獨尊的民主模式。特區的民主發展必須符合《憲法》和《基本法》下的憲制秩序以及「一國兩制」方針,且要切合香港實況。其中,《基本法》已規定香港特區民主制度的主要內容及未來路徑和原則,以及最終達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雙普選的目標。

 

她表示,多年來香港民主進程不幸被反中亂港分子錯誤引導,偏離《基本法》規定,為社會帶來極大政治紛爭,窒礙經濟民生發展。中央政府在完善特區選舉制度下首場立法會選舉圓滿舉行後發布白皮書,就香港民主發展的重要問題正本清源、撥亂反正,不容外力詆毀,有先發制人之效。

 

此外,第七屆立法會順利通過選舉產生,也彰顯新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公平競爭性四大特徵,反映特區民主制度優化提升。

 

對於中央政府在白皮書強調會繼續按照《憲法》、《基本法》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有關決定,不斷發展和完善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並與香港社會各界為實現普選行政長官和全體立法會議員的目標一同努力,特區政府感到十分鼓舞。

 

林鄭月娥鼓勵市民特別是年輕一代和學生細閱白皮書,加強對特區民主發展的正確理解。她指出,只要市民加深認識「一國兩制」、尊重特區憲制秩序、自覺維護國家安全,特區的民主發展定必穩步向前。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也表示歡迎及支持中央政府發布白皮書。他指,白皮書在立法會選舉成功舉行的最佳時機發表,能向全世界清楚說明國家堅定支持特區民主向前發展的決心,意義重大。他強調,沒有中央政府對「一國兩制」初心使命的堅守,就沒有香港民主制度的建立,也沒有香港民主的實踐。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