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網誌:為港為己齊投票

2021年12月19日

今天,我們迎來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立法會選舉,標誌着香港步入新發展階段的另一重要里程碑。在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行政主導系統重新較正後,可以預期,新一屆立法會將可發揮更積極的作用,在擔當監察角色的同時,也着力推動香港的全面發展。

 

在同一屋簷下、在同一片土地上,得來不易的穩定環境,造就了聚焦發展的黃金窗口。香港未來的發展需要新視野、新藍圖,更需要加大力量、加速步伐。你的關注、你的參與,將為未來發展注入更大的力量,讓這個家能建設得更好,更切實地滿足市民對改善生活的期望。

 

今早我也完成了投票,過程暢順,感覺踏實且美好!為香港迎來新階段。參選人素質普遍提升,足見是良政善治的好開始。

 

香港的發展須照顧社會多方面的需要,平衡不同階層市民和界別的利益,亦要兼顧企業營商環境和外在競爭等因素。治港者因而須從社會整體利益出發作多角度思考,認識並化解發展過程之間差異引起的矛盾。故此,立法會作為監察和推動行政機關的民意代表機構,須有不同階層和界別的代表參與其中,這樣才能有助確保政府的施政能適當平衡社會上不同的利益,讓社會能穩定向前邁進。

 

今天參與選舉的153位候選人,代表着香港不同階層、不同利益和不同政治光譜。除了一些我們熟悉的政黨人士外,也有很多不同範疇的專業人士、商界、勞工界和社團領袖、前官員,以至來自基層背景的人士。他們都透過比拼政綱、比拼理念,對如何建設好香港,以至資源運用的優次等,提出了多元的進路和選項。

 

完善了的選舉制度,有着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度、公平競爭性和均衡參與度。你的一票,可讓有熱誠、有願景、有能力的候選人進入立法會,讓我們的社會決策有更多角度的考量。在由治及興這穩定的環境下,我們已具備穩中求進的條件,更希望能穩中求快,讓潛能更好的發揮、讓發展能更充分。香港的未來,要走得穩、步履也要快。

 

每個國家有其發展歷程,每個城市也有其發展的軌跡。發展,必須符合現實情況。「一國兩制」讓香港有着穩定獨特的發展條件。今天的選舉是讓香港在穩定而自由的環境中、依法的前提下,實踐着符合實際狀況和需要的民主制度。每項新的制度安排,總有踏出第一步、熟習適應的時候;透過積極參與,在制度內達致良性互動,讓香港逐步回復穩步前進的動能,制度優勢將令積極建設社會、推動發展的努力更好展現。

 

投票,表達我們對未來更美好生活的期盼。在新時代穩步向前,你的參與,將成就香港更美好的明天。

 

讓我們一起共建未來、共享成果。

 

為香港,齊投票!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219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