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鼓勵大學增區域合作

2021年12月16日

尊敬的吳政隆書記(江蘇省委書記)、許昆林代省長(江蘇省代省長)、尊敬的各位校長、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興今天出席蘇港澳高校合作聯盟成立大會暨高等教育峰會。

 

今天的活動對我來說別具意義。兩年前,我到南京出席第二屆蘇港融合發展峰會,與吳政隆書記及其他江蘇省的領導探討進一步開拓兩地在各個範疇的合作,也見證了香港理工大學和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簽訂備忘錄,推動產業融合發展,我又到南京大學,與大學的領導和學生交流。那次訪問為加強兩地在不同領域,包括在高等教育方面的合作奠下良好基礎,也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做好對接。因此,我對蘇港澳高校合作聯盟今天正式成立感到特別高興,也表示熱烈的祝賀。

 

聯盟為蘇港澳高等教育交流合作開創全新的局面。聯盟匯聚了三地33所精英高校,以打造科研全鏈條創新、探索人才培養新機制、推進科技成果轉化、弘揚與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為目標。我期望聯盟秉持開放、共享、多贏的創盟理念,在科技創新、人才交流等領域進一步整合和發揮各方優勢,為蘇港澳的學者和學生締造更多發展的機遇,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聯盟的未來發展有賴一眾成員高校的精誠協作和多方單位的共同參與。香港特區政府將一如既往,鼓勵各所大學積極用聯盟的平台協同創新,提升區域合作層次和水平,發揮香港高等教育界的特點及國際化的優勢,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及用好國家的支持。我衷心感謝南京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和澳門大學推進聯盟工作的不懈努力,亦要感謝國家教育部、港澳辦、中聯辦、蘇澳兩地政府,以及各高校同仁的支持。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峰會圓滿成功,在座和在南京的朋友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謝謝大家!

 

(以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216日出席蘇港澳高校合作聯盟成立儀式的演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