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輸入個案增五宗

2021年12月14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本港新增五宗外地輸入的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全部涉及變異病毒株感染。

 

患者兩男三女,年齡介乎21至55歲,由高風險A組指明地區抵港。三宗個案涉及L452R變異病毒株感染,兩宗涉及N501Y變異病毒株感染。

 

其中,34歲女患者為外籍家庭傭工,上月17日乘搭航班5J272從菲律賓抵港,在香港機場對病毒檢測呈陰性,於竹篙灣檢疫中心進行的六次檢測結果也呈陰性,完成強制檢疫後居於青衣永倫800酒店。

 

患者本月12日在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病毒量低,但帶N501Y變異病毒株,初步化驗顯示較大可能帶有Alpha變異病毒株。患者入院後檢測結果呈陰性,對抗體則呈陽性反應。根據已有流行病學資料和化驗結果,防護中心認為個案與復陽個案吻合。為審慎起見,她於潛伏期在港曾居住和到訪的地點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政府今日在青衣藍澄灣L1停車場卸貨區近永倫800酒店增設流動採樣站,該採樣站明日會繼續運作,為須接受強制檢測的酒店員工及訪客提供免費服務。

 

此外,兩間學校因爆發上呼吸道感染或流感樣疾病個案,也納入強制檢測範圍

 

過去14天,本港累計新增個案60宗,全屬輸入個案。

 

另外,防護中心匯報昨日公布的一宗輸入個案調查進展,50歲男患者本月10日從坦桑尼亞、南非和肯尼亞經卡塔爾乘搭航班QR818抵港,在竹篙灣檢疫中心進行七天強制檢疫期間確診。他於4月16日和5月7日在香港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進行全基因組測序分析,確認個案涉及Omicron變異病毒株。

 

香港至今錄得八宗涉及Omicron的個案,全部均在機場禁區、指定檢疫設施或指定檢疫酒店確診,因此沒有出現社區傳播。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