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發展促進港穗民心相通

2021年12月13日

謝伏瞻院長(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郭永航副省長(廣東省副省長、廣州市代理市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今天非常高興以視像形式,為團結香港基金、廣東省地方志辦公室、廣州市地方志辦公室,以及香港地方志中心主辦的「同舟共濟 志同道合」---港穗雙城圖片展香港站開幕禮致辭。

 

悠久以來,港穗兩地文化同源、語言相通、民俗相近。看粵劇、吃雲吞麵和去茶樓飲茶,都是很多港穗市民的共通至愛。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積極推進,跨境基建如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陸續開通,港穗這兩個大灣區核心城市的關係更加緊密。

 

在工作層面,廣州作為省會,多年來我與特區政府官員出訪穗城不計其數,包括多年以來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與省市領導坦誠交流。而在今年10月中,我就到廣州參加第130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暨珠江國際貿易論壇,並與廣州市領導會面。

 

港穗兩地在金融、創科、教育、跨境基建等多個領域的合作,從未間斷,碩果纍纍。例如,香港科技大學於廣州南沙的建校項目,預期於2022年年中落成並於9月開課,將深化兩地在教研、科技成果轉化、學生交流等方面合作。而香港科技園公司亦與香港科技大學在今年8月簽訂合作協議,計劃在南沙建立孵化基地,促進兩地攜手為大灣區培育更多創科企業。此外,在粵港共同合作下,香港賽馬會從化馬場已於2018年8月開幕,實現開拓性跨境馬匹檢疫及運輸安排,水平備受世界認同。最近,兩地亦簽署《粵港馬產業發展合作協議》和《關於共同促進穗港賽馬產業發展框架協議》,進一步推動馬產業合作和發展。

 

金融方面,我在2021年施政報告表明特區政府支持香港交易所與廣州期貨交易所就碳排放交易相關金融產品開展合作,提升香港作為區內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

 

而在文化藝術各方面,港穗兩地的共通點和交流更可謂多姿多彩。特區政府於今年4月在廣州成功舉辦大型文化交流盛會香港周2021,透過藝術節的形式,推動兩地的文化交流。活動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呈現,涵蓋舞蹈、戲劇、音樂及線上展覽和延伸活動,線上節目觀看次數超過250萬。除香港周外,特區政府亦為香港藝團及藝術家提供資助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包括廣州進行文化交流活動,促進民心相通。

 

今年6月,香港特區政府駐粵辦也分別在廣州及另一個大灣區城市舉辦「品味.香港」攝影圖片展,展示香港的景物、文化和生活片段,促進彼此的了解。

 

體育方面,香港特區將與廣東及澳門在2025年共同承辦第15屆全國運動會。香港特區政府會與中央有關部委、廣東省及澳門特區政府緊密合作,共同籌備一個簡約、安全、精彩的全國運動會。

 

總括來說,港穗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在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共同目標下,兩地定會如今次圖片展的主題一樣---「同舟共濟 志同道合」,為兩地以至整個大灣區譜寫光明的未來。

 

最後,我要感謝主辦單位舉辦這項有意義的活動,進一步加深兩地居民的互相了解及友誼。我謹祝圖片展完滿成功。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2月13日在「同舟共濟 志同道合」---港穗雙城圖片展香港站開幕禮的視像致辭文本)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