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策略奏效 阻變種病毒傳播

2021年12月10日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去年12月1日至今年6月30日,香港錄得5,609宗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其中393宗涉及變種病毒,絕大部分為輸入個案。

 

涉及變種病毒的個案中,291宗為需要關切的變異病毒株、73宗為需要留意的變異病毒株、29宗為開展進一步監測的警報信號個案。

 

上述流行病學回顧顯示,本港錄得2019冠狀病毒病變種病毒感染個案後,並沒有像其他地方般出現大量同類個案,變種病毒也沒有在本地社區持續傳播。

 

393宗涉及變種病毒的個案中,僅三個群組涉及本地傳播,其中兩組與輸入個案相關,一組感染源頭不明。防護中心指出,這三個群組的患者約半數在檢疫中心檢疫期間確診,顯示防護中心成功阻截變種病毒在社區蔓延。

 

防護中心分析指,香港的防控策略成功遏止涉及變種病毒的輸入個案在本地傳播以至大規模爆發。當局在不同階段因應變種病毒收緊公共衞生防控措施,包括按風險制定的抵港旅客檢疫和檢測要求、對極高風險地區實施航班禁飛、加強接觸者追蹤和增加檢疫日數至21天、在社區進行大量檢測、加強實驗室監測等。

 

此外,防護中心轄下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的全基因序列分析,對識別涉及本地傳播的群組感染源頭至為關鍵。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上月22日上載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全基因序列至全球基因數據庫,成為全球首個上載相關資料的機構,為全球監測變異病毒株作出貢獻。

 

防護中心已將流行病學和防控措施資料提交至國際傳染病學會的期刊預印,與國際社會分享經驗,協助對抗疫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