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冀早日恢復免檢疫跨境往來

2021年12月9日

各位同學、各位朋友:

 

大家好。由中國日報(香港版)設立的大學新聞獎評選活動今年踏入十周年,在這個重要的里程碑,我對主辦機構致以誠摯的祝賀。特別是過去兩年,受新冠疫情影響,評選活動面對一些挑戰,但在主辦機構的努力下,克服了種種的困難,活動能順利舉行,為兩岸四地的傳媒學生提供了獨一無二的互動交流平台,主辦機構的努力值得肯定。

 

新聞是歷史的初稿,而高質量的新聞報道也可以推動社會進步,新聞工作的重要性是無庸置疑的。我很高興知道今年的大學新聞獎一如以往吸引了兩岸四地多所高校參與,共收到700多份參賽作品。同學的獲獎報道很多都是和疫情有關,全面覆蓋了疫情對社會的影響,從社會百態到人際關係,從抗疫措施到新經濟模式,展現了同學們敏銳的新聞觸覺。我也很欣賞同學報道民間的傳統手工藝、環境保護和氣候變化這些課題,也關注社會上需要幫助的弱勢社群,體現了同學的世界視野、多元興趣,以及對社會的人文關懷,這些都是作為新聞工作者的重要素質。

 

香港現正經歷一個歷史性的時刻。在中央的支持下,「一國兩制」的實施回到了正確的軌道,我們也成功控制疫情,經濟穩步復蘇,市民日常生活也基本回復正常。我希望香港與內地的免檢疫跨境人員流動可以早日恢復,讓其他地方的同學和朋友可以親自來香港看看,見證香港的新格局、新氣象,特別是明年是特區成立25周年的慶典,大家可以來參加我們的慶祝活動。

 

我在此祝賀每一位獲獎的同學都有一個美好的將來,希望你們畢業後加入新聞界,做歷史的見證人,推動社會進步。謝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2月9日在大學新聞獎十周年誌慶暨2021大學新聞獎頒獎典禮的視像致辭文本)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