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香港成亞太區數據中心基地

2021年12月8日

李鋒董事長(中國移動國際公司及中國移動香港公司董事長)、孫湘一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部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興今天出席中國移動粵港澳大灣區香港火炭數據中心動土儀式。首先恭賀中移動在香港的客戶規模剛剛突破500萬,而且成功在今年10月舉行的電訊頻譜拍賣中投得更多頻譜,能進一步提升服務質素和用戶體驗,是中移動在香港發展的另一個里程碑,對廣大香港電訊用戶也是喜訊。

 

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提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化香港與內地的科創合作關係,更為香港進一步發展創科提供清晰的定位,為我們發展數據中心服務提供更大的機遇。特區政府也一直通過政策和支援措施,致力推動香港的通訊及創科發展。就通訊基建而言,香港是區域通訊樞紐,擁有完備的電訊基礎設施,目前有12個國際海底光纜系統和19個連接內地的陸上光纜系統,並操作十枚通訊衞星,對外電訊設施容量處於國際領先水平,為香港的數據中心以至整體創科發展提供重要基石。

 

數據中心是發展數碼經濟和智慧城市的重要通訊基礎建設。隨着5G服務自去年在香港推出,有賴電訊業界包括中移動的積極譜網,現時覆蓋已超過九成,核心商業區的覆蓋更達99%。我知道中移動更通過舉辦不同的公眾活動和比賽,推動5G普及化。加上各項創新科技如雲端運算、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以及物聯網等應用亦越發普遍,全球和本地的數據量均迅速增長,對高效可靠的數據中心需求日益殷切。

 

香港是作為數據中心的上佳地點,因為我們毗鄰內地,而且位處亞洲的策略性中心位置。為推動香港成為亞太區內卓越的數據中心基地,特區政府今年也積極推出優惠措施,包括豁免收取更改現有工業大廈部分用途的豁免書費用、特別制訂工業用地作數據中心用途的契約修訂,以及推出以數據中心專用土地的賣地條件,為業界建立數據中心拆牆鬆綁,提供方便。這些措施卓有成效,現在香港的數據中心總樓面面積由2015年的465,000平方米增加到2019年的743,000平方米,估計到2025年會增加到超過110萬平方米,也是說在十年之間增加1.5倍,應該可以滿足業界的需求。

 

去年7月,中移動國際投得火炭這幅接近100萬呎面積的工業用地,它不是專用的數據中心用地,這反映通訊業界尤其是中移動對香港發展數據中心業務的積極投資和巨大信心,我對此表示十分歡迎。除了今天動土的這幅數據中心用地外,政府本月稍後也會推出舂坎角電訊港的土地進行招標,供通訊業界用作興建海底光纜登陸設施和衞星站,推動香港發展更多對外電訊設施,進一步提升香港對外電訊網絡的整體容量和分流能力,支持香港作為對外創新及技術的樞紐。我期望業界也會積極支持參與,善用香港土地資源協助推進本港通訊業務。

 

憑着國家的支持、香港優越的營商環境以及我們通訊業界的參與,我相信香港的創科及通訊業未來一定會有長足的發展。香港未來的發展必然是建基於「一國兩制」,以及穩定的社會和政治環境。現在香港已經迎來一個良好的局面,是有賴中央去年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以及今年完善特區的選舉制度。我們很快就會迎來完善選舉制度下第二場重要的選舉,也就是本月19日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我呼籲在座的登記選民,在投票日積極投票,選出你們在立法會的代表,也是為完善後的選舉制度以及香港的未來投下信心的一票。

 

最後,我再次感謝中移動對政府各項創科和電訊政策措施一直積極表達意見和給予大力支持。由於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度即將落實,容許我也藉此機會先行感謝中移動一如既往與政府緊密合作,確保這個電訊業的重要制度順利推行。

 

此外,最近我們要為通關做好安排,擴大「安心出行」的應用和準備推出港康碼,有一個問題是有部分香港的長者還沒有智能手機和上台的數據服務。中移動作為全香港最大的市場持份者,我希望按着你剛才短片所說的「以心服務」,為我們的長者提供優惠或便利,讓他們能享用有關服務,也讓我們藉這抗疫的工作,徹底打破香港的數碼隔膜,往後香港建立智慧城市便有一個更堅實的基礎。在此預先感謝中移動對我們進一步的支持,謝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2月8日出席中國移動粵港澳大灣區香港火炭數據中心動土儀式的演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