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爭通關 為經濟注入動力

2021年12月6日

文禧(新城廣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宋文禧)、Alice(《信報財經新聞》總編輯郭艷明)、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早晨!今天很高興出席新城財經台和《信報財經新聞》合辦的香港經濟峰會2022。今次峰會探討的幾個議題都非常重要,包括十四五規劃下的復蘇之路、工業再出發,以及綠色金融。在接下來的有限時間,我會從宏觀的角度分享一下我對目前經濟形勢、香港所面對的挑戰和機遇的一些看法。

 

2021年轉眼間已接近尾聲。全球經濟過去一年逐步從低谷恢復過來,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10月稍為調低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至5.9%,並指出由於變種病毒蔓延以及全球多地出現供應瓶頸,全球經濟復蘇動力有所減弱。

 

內地經濟在第三季總體上繼續恢復,但按年增幅因基數效應以及疫情、汛情和限電措施等原因回落至4.9%。10月份的數據顯示內地經濟仍處於復蘇的軌道上。內地當局表示會繼續保持宏觀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和可持續性以支持經濟增長。由於內地經濟基本面仍然堅實,內需具韌性,而且政策工具選項多,預料將繼續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

 

先進經濟體方面,美國第三季經濟以年率計的按季增長減慢至2.1%,主要反映私人消費在上半年強勁增長後回軟。較近期的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活動重拾一些動力,但消費者信心因通脹升溫而轉弱。歐元區經濟第三季的按季增長雖然與上一季相若,但季度後期因能源價格上升和生產端出現瓶頸而有所放緩。最近不少歐洲國家的疫情大幅反彈,防疫措施再度收緊,這些都為經濟短期的增長展望帶來壓力。

 

今年以來香港經濟明顯好轉,先是受惠於上半年非常強勁的貨物出口,其後本地疫情漸趨穩定及營商氣氛好轉,內部需求亦見持續改善。今年首三季合計,香港經濟按年增長7%。

 

最新數據顯示香港經濟保持復蘇態勢。10月份整體出口貨值繼續錄得雙位數的按年升幅。第二輪電子消費券在10月初發放,繼續為與消費相關行業帶來支持,上星期公布的10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按年顯著增長12%。勞工市場方面,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在8至10月進一步下跌至4.3%。只要本地疫情繼續受控,經濟在第四季應可按年穩健增長。我預計香港今年全年的經濟增長可達6.4%。

 

然而,外圍環境挑戰不少,將左右明年環球經濟表現。當中,疫情在全球的發展仍然是經濟前景不確定性的主要來源。為應對最近出現的Omicron變異病毒株,不少政府相繼收緊入境限制及其他防疫措施,或會令各地的供應瓶頸持續更長時間。這個發展加上能源和大宗商品價格高企,可能會進一步拖慢環球經濟增長及推高環球通脹,令主要經濟體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存在更大的不確定性。

 

如果明年外圍環境沒有特別惡化,而本地疫情也能維持穩定,相信香港經濟應能繼續處於增長的軌道上。不過,香港作為細小而開放的經濟體,唯有早日與外界恢復人員往來,經濟才能更全面地復蘇,其中香港和內地經貿關係尤其緊密,盡快與內地恢復人員的正常往來,將為香港經濟提供重要動力。政府會繼續創造有利條件,力爭盡快逐步有序恢復和內地通關,這對明年香港的經濟亦非常重要。

 

我們除了要應對上述短期的風險和挑戰外,也要為香港中長期的內外挑戰作好準備。在外部方面,除了應對保護主義抬頭外,我們更須警惕美國持續對我國政治、貿易和投資方面的打壓。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將於明年1月1日起生效。這將會是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重要里程碑。香港會爭取盡早加入RCEP,並期待與RCEP的其他成員攜手,擴展相互之間經貿合作的空間。

 

內部方面,香港各傳統行業要透過轉型升級,提升自身的競爭力,同時我們也要培育新產業,擴闊經濟基礎,優化自身的產業結構,為香港經濟注入新動能。

 

就着這點,國家十四五規劃對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有清晰定位。中央政府在八個範疇支持香港提升國際競爭力,包括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和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四個傳統中心的地位,亦支持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以及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等四個新興領域的建設和發展。只要香港能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上述範疇與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必能為業界帶來無限商機。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的四個重大區域發展戰略之一。大灣區人口逾8,600萬,經濟規模比擬全球第九大,比加拿大、澳洲等更大。大灣區亦是全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地區之一,科技創新、金融服務、專業服務均在全國前列,加上有整個內地作為其經濟腹地,發展空間巨大,是香港融入國家雙循環發展大局的最佳切入點。

 

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便利港人、港企在大灣區工作和發展的一系列措施,包括稅務優惠、購房便利、青年創業支援、便利法律、會計、醫療、建築和工程相關等人士到灣區提供專業服務、港澳藥械通、跨境理財通等已相繼推出。今年9月公布的前海方案和橫琴方案更將進一步提升粵港澳合作水平。這些措施不但為香港企業帶來更多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的機會,亦有助香港居民和專業人士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居住、工作以至創業。

 

接下來,我會跟大家重點分享特區政府會如何在金融和創科領域深化與大灣區的合作,從而把握十四五規劃帶來的發展機遇。

 

在金融方面,香港是全球第三大國際金融中心,亦是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內地企業可靠的國際籌資融資平台及風險管理中心。我們會繼續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進一步提升金融業服務國家在新時代、新階段的進一步改革和高水平雙向開放。

 

我們致力爭取在大灣區內先行先試各項開放措施。已經展開的大灣區跨境理財通以及債券通南向交易,不但加強香港作為資金進出內地重要橋樑的角色,更能進一步助力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我們正研究多方面建設蓬勃的離岸人民幣生態圈,包括港股通南向交易的股票以人民幣計價的操作細節。此外,我們正努力推動香港保險業盡快在大灣區內地城市設立售後服務中心,以促進保險市場的互聯互通。至於金融科技發展方面,我們正與內地積極研究建立一個一站式的沙盒聯網,利便粵港澳三地的金融機構及科技公司測試跨境金融科技應用方案及産品。

 

此外,香港亦有條件成為區內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我們將推動更多內地地方政府和機構透過香港的資本市場作綠色投融資和認證,支持內地綠色企業和項目。香港聯合交易所與廣州期貨交易所會就碳排放交易相關金融產品開展合作,並正評估將香港發展成為區域碳交易中心的可能性,以配合國家在2030年前碳排放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

 

創新科技是特區政府近年全力發展的領域。十四五規劃把科技發展、自主創新賦予核心地位,鼓勵香港加強與大灣區內兄弟城市的協同發展、互惠合作,更將深港河套納入大灣區四個重大合作平台之一。為深化大灣區內的創科合作,特區政府繼續推進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工作,落馬洲河套地區的發展工程正全速進行,並建議在港深創科園設立InnoLife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聚焦生命健康領域的科研工作,以充分發揮香港在該領域的科研優勢。

 

今年施政報告提出構建面積達300平方公里的北部都會區。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的其中一個目標是促進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透過創新科技產業推動北部都會區成為香港第二個經濟引擎。港深創科園與落馬洲/新田一帶地方將會整合為新田科技城。科技城的規模以總樓面面積計相當於16.5個香港科學園,可容納近15萬個創科產業職位,形成研發、生產及投融資服務完備的創科產業生態系統,與居住及社區服務和諧結合,成為香港的矽谷,將吸引香港、大灣區以至全球創科人才匯聚於此工作和定居,為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注入新的動力。

 

同時,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利用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的機遇,提出興建連接洪水橋至前海的港深西部鐵路,並把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擴大及提升為新界北現代服務業中心,成為北部都會區另一個重點經濟發展片區,鼓勵以創新科技提供各類現代服務,促進科研成果向市場轉化,並便利與前海的協作。我們亦將在流浮山發展媲美數碼港的地標性創科產業設施,促進軟件和數碼科技研發及應用。特區政府還會透過積極的產業政策,推動與深圳的創科產業互動合作,在北部都會區建立完整的創科產業鏈。

 

有十四五規劃給予我們明確的定位和發展方向,以及國家一直以來的堅實支持,只要我們團結一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自身之所長,服務好國家之所需,把握好雙循環發展策略帶來的機遇,香港的發展前景定必亮麗非常。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峰會圓滿成功,各位身體健康、生意興隆。多謝大家!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26日在香港經濟峰會2022的視像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