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國家憲法日 紀律部隊升旗

2021年12月4日
升旗
升旗:

配合國家憲法日,警務處等紀律部隊分別舉行升旗儀式,相關部門首長均出席觀禮。

今日是國家憲法日。為增強社會對《憲法》的認識,2014年11月1日第12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11次會議決定通過將12月4日訂為國家憲法日,透過舉辦各種宣傳教育活動,讓市民從《憲法》角度了解國家的最新發展和《憲法》對國家治理的重要性。

 

為配合國家憲法日,保安局轄下六個紀律部隊,包括警務處、入境事務處、海關、懲教署、消防處及政府飛行服務隊,今早8時分別舉行升旗儀式,藉此展現愛國情懷和提高對國家的歸屬感,相關部門首長均有出席觀禮。

 

 《憲法》是建立國家制度和治理國家的基礎及依據,是國家的重要標誌和象徵,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權威和效力,與國家的未來和發展緊密相連,亦承載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功能,全國人民、機構及組織都負有維護憲法尊嚴的責任。或許大家會問,香港不是實行「一國兩制」、奉行《基本法》嗎?國家憲法與香港有何關係?追本溯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設立、《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方針及《香港國安法》正正是依據《憲法》的相關規定而制定。因此,《憲法》是香港制度的根與源,《憲法》與《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

 

香港自回歸祖國後,國家一直是香港最強大和堅實的後盾,香港的發展亦離不開國家。一直以來,國家在不同層面大力支持和維護香港利益,包括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堵塞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的漏洞,令香港由亂變治;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令香港得以在安全和穩定的環境下發展;推出一系列惠港利民措施,十四五規劃、深化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及前海方案均明確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帶來千載難逢的機遇。國家的堅定支持以及《憲法》作為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的根源,是維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保障。

 

國家發展一日千里,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大幅提升,已躍升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和貨物貿易國。國家取得的巨大成就,正正顯示《憲法》在國家發展進程的重要。它不僅提供了堅實的法律依據和保障,更是有效維繫國家和凝聚民族的基石。國家的輝煌發展鞏固了中國人國民身分的認同,對中國人身分引以為傲。

 

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作為中國人,全面認識和尊重《憲法》是應有之義。只有捍衞《憲法》精神,遵守法治原則,香港才能有效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繼續發揮香港獨特優勢。我希望大眾能透過積極了解《憲法》,包括參與國家憲法日的相關公眾教育活動,增進對憲制秩序的認識,建立國家觀念及加強國民身份認同,並培養青年人成為具國家觀念、富香港情懷、有世界視野和對社會有承擔及守法的公民。

 

愛國是《憲法》規定的中國公民神聖義務,只有在愛國者管治下,香港才能有長遠的安定與發展。12月19日是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後舉行的首次立法會換屆選舉,我呼籲所有合資格的選民踴躍投票,履行應有的公民責任,為香港選出有能力、有抱負的愛國者,為市民發聲,推動香港實現良政善治。

 

(以上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12月4日在該局網頁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