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本溯源 一國是根

2021年12月4日

12月4日是國家憲法日,為加深社會各界對香港憲制基礎的認識,特區政府於今天舉辦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以增強全社會的《憲法》意識及弘揚《憲法》精神。今年是特區第五年舉辦國家憲法日的推廣活動,今天的座談會將以「憲法與『一國兩制』」為主題,探討《憲法》與「一國兩制」的關係,以及香港如何在《憲法》的框架下更好落實「一國兩制」。我衷心感謝中聯辦與特區政府合辦是次座談會,亦感謝勵進教育中心擔任協辦機構。

 

就在此刻,我們正好溫故知新,以及重新學習,我簡單分享以下幾點:

 

  • 《憲法》是「一國」的根本體現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法律地位、法律效力和法律權威,是制定其他法律的基礎和依據,其效力範圍及於國家的全部領域。香港特區作為中國領土不可分離的一部分, 是在中國的主權之下,也是中國的憲政體制之內,《憲法》在香港適用是切實地體現了「一國」的主權。

 

  • 《憲法》是《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根源

 

追本溯源,香港特區之所以能夠成立,是源自於《憲法》第 31 條「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方針也是以《憲法》為依據所制定﹔香港特區實行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同樣是在《憲法》授權下制定的《基本法》所規定的。可以說,沒有《憲法》的授權,就沒有《基本法》,也沒有香港特區的成立和「一國兩制」。

 

  • 憲制基礎和根本保障

 

《憲法》不但確立了國家的憲制秩序,也是制定《基本法》的立法依據和效力來源,確保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順利落實,《憲法》與《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為香港繁榮穩定、長治久安提供了根本保障。

 

  • 堅守對「一國兩制」初心

 

過去兩年,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政治衝擊,社會出現了鼓吹「港獨」、抗拒中央管治、明目張膽勾結外部勢力製造社會動亂的反中亂港分子。他們威脅「一國兩制」的實踐,挑戰《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嚴重危害香港特區的管治和憲制秩序,衝擊國家主權,威脅國家安全。

 

中央施展了組合拳,首先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然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展開了香港「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新進程。中央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堅持「一國兩制」原則,由始至終堅定不移地堅守對「一國兩制」的初心,同時表明堅定《憲法》和《基本法》制度自信。

 

撥亂反正 加強教育

 

我必須義正辭嚴指責反中亂港分子在過去幾年散播歪理邪說,誤導思想,圖謀以「兩制」抗拒「一國」。特區政府絕對不會讓這種歪理滋長,必然會撥亂反正,重新回到「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上。

 

我感謝中央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明確支持港澳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增強港澳市民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特區政府會透過不同途徑,讓市民全面、準確、深入認識《憲法》及《基本法》及其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並要強調「一國」的重要性,指出「一國」是根、是本。

 

首先,我會領導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連同特區政府相關政策局努力推動《憲法》和《基本法》的宣傳教育工作,特別是公職人員、教師和學生方面的推廣工作,要做得更全面、深入和到位。

 

  • 公務員培訓:加強公務員對國家《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的培訓,以及檢視招聘公務員的《基本法》考試。隨着公務員學院在今年底成立,我們將建立更有系統的培訓架構,並訂明各級人員必須參與的培訓課程,以加強公務員對國家發展及特區憲制秩序的認識。

 

  • 學生教育:優化學校課程,從中四開始推行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課程主題包括「『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主要闡述自回歸以來,國家與香港特區的關係,期望學生掌握「一國兩制」的內涵,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的憲制基礎,並增進對國情的了解,從而促進國民身份認同。

 

  • 教師培訓:教師要正確理解《憲法》和《基本法》,才能啟迪學生。教育局製作了《憲法》和《基本法》小學教師網上知識增益課程,涵蓋了《憲法》和《基本法》的重要概念、「一國兩制」的歷史背景、《基本法》的制定過程、憲制基礎和結構。除了持續加強教師培訓之外,由下一學年起,公營學校的新聘教師必須通過《基本法》測試。

 

今天的國家憲法日座談會是一個加深認識《憲法》的好機會。我鼓勵大家透過電視及網上直播觀看,座談會亦會上載至政府網站,讓大家隨時重溫精彩內容。

 

大約兩星期後,立法會選舉將在12月19日舉行,這是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重要里程碑。我呼籲選民踴躍投票,選出重民生、重發展、重建設的立法會議員,為香港美好未來作出貢獻,香港再創高峰。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12月4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