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若驊向教師講解法治重要性

2021年12月1日
法治課程
法治課程:

鄭若驊在培訓課程發表演說,向出席的校長和教師強調法治的重要性。

勵進教育中心和教育局合辦培訓課程,讓教師正確認識法治、《憲法》、《基本法》以至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向出席的180多名校長和教師講解法治的重要性。

 

鄭若驊表示,司法獨立是法治的重要一環,建基於《基本法》訂明的穩固體制,法官享有任期和不受法律追究的保障,《基本法》也明文保障司法獨立,法院不受任何干涉。

 

就近期針對法官和司法人員的恐嚇行為,她重申,法官行使司法權力時必須以適用法律及可接納證據為依據,並在判決書中如實和全面說明判決理由,體現法官公正無私和獨立依法斷案的基本原則。

 

鄭若驊表示,尊重法庭判決和遵守法庭命令是法治其中一項基本要求,若純粹不滿結果便肆意抨擊法庭偏私不公、惡意起底甚至威脅使用暴力,試圖向法官施加不當壓力,任何法治社會都絕不姑息,這些行為也只會徒勞無功。

 

檢控工作方面,《基本法》明確指出律政司主管刑事檢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她說,律政司一直以專業和公正態度履行憲制職責,所有檢控決定皆基於證據和法律,當有充分可被法院接納的證據、令案件有合理機會定罪並符合公眾利益,律政司才會提出起訴。

 

鄭若驊又介紹各國主權平等和不干涉原則,指出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屬中央事權,經完善的選舉制度擴大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且更具廣泛代表性,保障社會整體利益。她呼籲選民在本月19日的立法會選舉踴躍投票,選出新一屆立法會議員,為香港建設美好未來。

 

鄭若驊又向校長和教師闡述成文法和普通法的基本原則,指權利和自由受《基本法》保障,惟非絕對,基於公共秩序和在保障他人權利和自由的情況下,有關權利和自由可受限制。

 

回歸後,香港在法治的國際排名一直穩步上揚。鄭若驊表示,根據世界銀行集團的世界管治指標,香港的法治指標在1996年只有69.85分,回歸後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及有《基本法》保障,香港的法治指標於2000年上升至74.75分,2003年起更維持90分以上,證明香港法治根基穩固。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