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非法協在港成立區域仲裁中心

2021年11月29日
凝聚力量
凝聚力量: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第59屆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年會的開幕式以視像形式致辭,並宣布國家將與亞非法協在香港設立區域仲裁中心。

律政司表示,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今日在第59屆年會上正式宣布成立亞非法協香港區域仲裁中心,並舉行揭幕儀式,為發展和推廣香港作為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樞紐立下里程碑。

 

亞非法協支持建立的區域仲裁中心在亞洲和非洲地區大力推廣國際商事仲裁,並就國際仲裁提供基礎設施。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會上通過視像宣布,國家與亞非法協在香港設立區域仲裁中心,為亞非國家提供更便捷高效的爭端解決服務,相信亞非法協將進一步凝聚發展中國家力量,為共同建設更美好的世界作出重要貢獻。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也透過視像發言,指國家致力將可持續發展目標與自身國家發展規劃有機結合,通過國際合作推動全球法治建設和可持續發展。

 

在2018年的年會上,亞非法協批准設立另一個區域仲裁中心的工作計劃,其秘書長之後與中國政府同意將該中心設於香港。

 

亞非法協現有五個區域仲裁中心,在此基礎上,設於香港的區域仲裁中心將積極融入亞非法協爭議解決體系,並履行各項職責,例如提供替代爭議解決服務設施、協助執行仲裁裁決、推動仲裁和其他爭議解決服務等。

 

律政司指,香港擁有大量法律及爭議解決人才,具備成熟和穩健的法律制度和基建,有助新區域仲裁中心全面發揮所長。

 

亞非法協是唯一橫跨亞非兩大洲的政府間法律諮詢組織,共有47個成員國,涵蓋亞非幾乎全數主要國家,為成員國提供平台,以交流協商國際法事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