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司法體系質素獲國際認可

2021年11月29日

尊敬的李克強總理、Mr Kennedy Gastorn(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秘書長)、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好。歡迎各位出席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舉行的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第59屆年會。

 

受新冠疫情影響,原定去年舉行的第59屆年會,延期到今年舉行。雖然疫情嚴重影響了跨境人員往來,但國際社會也展現了前所未有的堅韌,在科技的幫助下保持着緊密的溝通與協作,共同應對新冠疫情為全球所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

 

本屆年會是亞非法協歷史上第一次採用線上線下混合模式舉行。本屆大會得以在香港順利召開,我首先特別感謝中央人民政府以及亞非法協的鼎力支持。我也感謝亞非法協秘書處和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為本屆大會所作的悉心安排,以及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為來自40多個會員國和參與觀察的約200名代表所提供的服務。

 

在香港成功舉辦這項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盛會,對建設香港成為亞太地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中心舉足輕重,充分體現國家堅持在「一國兩制」下讓香港保留原有法律制度,並一直支持、鞏固和提升其國際競爭力。香港特區政府將繼續落實國家戰略規劃,包括吸引國際機構落戶香港法律樞紐、推動國際法律合作和交流、爭取國際組織在香港召開決策性會議等。

 

亞非法協年會是國際上重要的政府之間的決策性會議。亞非法協一直奉行多邊主義,倡導通過國際合作處理國際事務,是國際法治的積極推動者,並為會員國提供重要平台,就廣泛與國際法相關的議題交換意見和看法,深受國際讚譽。

 

我國堅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與亞非法協所倡導的價值及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核心内涵高度一致。國家一直致力將可持續發展目標與自身國家發展規劃進行有機結合,通過國際合作推動全球法治建設及可持續發展。受此啟發,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也在去年正式啟動具有前瞻性的「願景2030---聚焦法治」十年計劃,通過與不同持份者合作,促進公平和以規則為本的法治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亞非法協其中一項重大成就是建立區域仲裁中心,鼓勵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在亞非地區推廣國際商事仲裁,並為國際仲裁提供基礎設施。中國一直堅定支持和平解決爭端,正如習近平主席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會議上的講話中指出:「中國積極倡導以和平方式政治解決爭端……我們應該大力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共同為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正確理念指引。」

 

亞非法協在第57屆年會上批准設立另外一個區域仲裁中心的工作計劃。在此之後,亞非法協秘書長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同意將這區域仲裁中心設立在香港特區,並於今年11月10日簽署了東道國協定。香港特區政府對此重大舉措深受鼓舞,並將全力履行任務,不負所託。

 

在疫情肆虐的當下,香港區域仲裁中心目前的其中一項重要目標是推動網上爭議解決服務。香港特區一直積極推動網上爭議解決服務的發展,去年更加入《亞太經合組織網上爭議解決的合作框架》,推廣使用網上爭議解決服務處理跨境爭議。

 

另外,我們還推出了普惠全球法律創新平台,匯聚了全球的專家,與聯合國貿法會聯手追蹤和研究國際上網上爭議解決的發展。明天舉行有關爭議解決的邊會,將會對網上解決爭議進行討論,我誠意邀請各位參加。

 

香港特區擁有豐富的法律及爭議解決人才、成熟和完善的法律體系以及法律基建。作為中國境内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轄區,香港特區擁有悠久深厚的普通法傳統。香港特區終審法院的判決經常被海外普通法地區所引用,突顯國際社會對於香港特區法律及司法體系素質的認可。根據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的國際仲裁調查報告,自2015年起,香港特區一直名列全球最受歡迎仲裁地點前五名,今年更超越巴黎,位列第三名。我們定當充分發揮自身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優勢,向亞非法協成員國推廣相關服務。

 

最後,我預祝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第59屆年會取得豐碩成果,各位嘉賓身體健康。在線上的朋友,我熱切歡迎並希望有機會與各位在香港會面,一同參觀新成立並即將投入營運的亞非法協香港區域仲裁中心。謝謝各位。

 

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129日在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第59屆年會開幕式的視像致辭文本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