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離賞海景

2021年11月28日

政府一直致力推動海濱發展,透過與海濱事務委員會共同努力,去年10月至今,陸續開放了12個海濱場地予市民享用,而試行的海濱共享空間管理模式亦深受大眾歡迎。行政長官在今年施政報告亦提到,維港海濱將首次引入完全無欄杆的梯級式沿岸設計,讓遊人可臨海而坐,無阻隔地欣賞維港景致。今次,我特別邀請海濱事務委員會主席吳永順(Vincent)為大家詳細介紹。

 

世界各地非常普遍

 

位於炮台山的東岸公園主題區(第一期)9月底開放以來,吸引不少市民到訪。場地的一大特色,是設有第一條於維港內正式向公眾開放的防波堤,並引入無欄杆設計。Vincent說,海濱沿岸的無欄杆式設計,在世界各地海濱城市非常普遍,例如澳洲悉尼海港、丹麥哥本哈根、挪威奧斯陸、瑞典斯德哥爾摩、意大利威尼斯等。

 

四部曲方式推進親水設計

 

不過,當提到無欄杆三個字,有人總會擔心會否構成危險。我們明白社會需要時間適應,因此以四部曲的方式,循序漸進地推出不同的親水設計,讓市民慢慢適應不同程度的無欄杆設計。

 

逐步拉近遊人和水體距離

 

Vincent介紹,第一部曲是可拆式欄杆設計,利用很幼和容易拆去的鋼索來做欄杆,如去年年底開放的灣仔水上活動及康樂主題區(第一期)就是運用了這種設計;第二部曲是斜坡海堤石壆設計,如今年年初開放的荃灣海濱海堤,以低矮石壆代替欄杆,一方面可分隔遊人和水體,另一方面也可讓市民坐在石壆上,欣賞藍巴勒海峽和青衣島的景致,視野更遼闊,亦拉近了遊人和水體間的距離。

 

無欄杆防波堤受市民歡迎

 

第三部曲是無欄杆防波堤。東岸公園主題區(第一期)內約百米長的防波堤,兩邊均沒有欄杆,只有斜坡。Vincent說,無欄杆防波堤開放後,立即成為市民的「打卡」熱點,亦引來很多媒體報道,甚至登上旅遊雜誌的封面,而社會各界,包括專業人士、專欄作家以至附近居民,都對無欄杆防波堤反應正面,無疑為將來推動無欄杆設計打了一支強心針。

 

梯級式沿岸設計

 

第四部曲是今年施政報告所述的無欄杆的梯級式沿岸設計(海岸堤階),將會用於位於灣仔的水上活動及康樂主題區(第二期)和銅鑼灣的活力避風塘主題區。

 

水上活動及康樂主題區(第二期)年底開放

 

我和Vincent便特意前往水上活動及康樂主題區(第二期)視察海岸堤階的工程進度,樂見進度理想。海岸堤階式的設計,讓遊人可以拾級而下親近水體,同時一級級的堤階亦可變身看台,方便市民觀看水上活動或其他表演。這裏的水體約2.5公頃,即約八分之一個維園面積,預計今年年底開放,早前已順利舉辦一些水上運動,例如帆船比賽和龍舟比賽。

 

舉辦水上活動時安排救生員服務

 

為了令遊人安全,Vincent說,在推動無欄杆設計四部曲時,參考了外國的經驗,例如會在防波堤不同位置張貼安全告示,提醒遊人注意,並提供救生圈等設備;在管理方面,除了場地保安,防波堤亦特設專屬保安24小時巡邏,不斷留意防波堤上的情況及提醒遊人,並在有需要時提供協助。遇上惡劣天氣如颱風,更會暫時關閉防波堤,以確保遊人安全。另外,水上活動及康樂主題區(第二期)海面會設置浮波,當舉辦水上活動時,也會額外安排救生員服務,以提供多一種保障。

 

在此,我特別感謝Vincent、海濱事務委員會全體委員及政府各部門的努力,為香港帶來世界級的海濱設計。我們會繼續因應遊人的體驗和意見,持續提升海濱環境,讓市民可無拘無束地臨海而坐,零距離欣賞海景。

 

立法會換屆選舉

 

順帶一提,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將於下月19日舉行,共153名候選人來自不同背景、抱有不同政見,將競逐三個界別共90個議席,而每一個議席均有競爭。立法會是特區政治體制的重要機關,經完善的選舉制度令議會更具廣泛代表性及均衡參與。我呼籲各位已登記選民踴躍投票。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1128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短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