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籲選民在立會選舉踴躍投票

2021年11月27日

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將於12月19日舉行,是完善選舉制度下的首場立法會選舉,由選舉委員會界別、功能界別和地方選區合共選出90名立法會議員,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重要里程碑。

 

在完善選舉制度後,除更有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外,今次選舉有幾個特點:(一)有競爭有質素的選舉;(二)選出會建設香港的議員;及(三)是良政善治的新開端。

 

(一) 有競爭有質素的選舉

今次是一場有競爭有質素的選舉,每個界別有多於一名候選人,這改變了以往有些界別因只有一名候選人而自動當選,是特區立法會換屆選舉史上的第一次。

 

以往選舉,反中亂港的候選人逢中必反,逢政府必反,以政治立場先行,鮮有認真討論政綱和交流政策倡議。今次選舉則大有不同,在共同為愛國者的理念下,不再是惡意抹黑和人身攻擊,候選人要認真比拼政綱,並在論壇上作辯論,盡力把個人素質和能力展現出來。

 

競選活動不像以往般上演人身攻擊鬧劇,更有選舉委員會界別的候選人與競爭對手聯合出動拉票,不再是只懂謾罵,展示出既有競爭亦有質素的選舉。

 

(二) 選出會建設香港的議員

今次選舉吸引了來自社會各界的精英翹楚踴躍報名參選,其中包括行業泰斗和專業人士,除了政壇老將外,更有不少政壇新秀湧現。他們來自包括建制派、非建制派和獨立人士,今次選舉不是「單聲道」,不是「清一色」,候選人來自不同政治光譜。在愛國者的共同理念下,選出會建設香港的議員,不再是專做破壞,抗拒中央、內地及勾結外部勢力的叛徒。

 

(三) 良政善治新開端

過去一段日子,反中亂港分子藉選舉漏洞進入立法會後破壞秩序,阻撓政府施政。經過今次選舉,愛國愛港者依法當選,成為特區的管治體制的一部分,立法會從此擺脫無限內耗空轉及抗拒內地和中央,騎劫兩制抗拒一國的亂局。沒有專搞破壞、無視建設的議員,立法機關既監察行政機關,亦會和行政機關良性互動,保持溝通,從國家和香港的共同利益出發,努力改善民生和發展經濟等,奠下良政善治的新格局。

 

今次選舉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這些都是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12月19日是香港重要的歷史時刻,我呼籲選民踴躍投票,選出愛國愛港、才德兼備、為市民謀福祉、履職盡責的立法會議員。

 

社會各界對這次重要選舉寄予厚望, 政府高度重視,會全力以赴辦好這場選舉。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1127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