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有必要果斷行動處理野豬滋擾

2021年11月26日

漁農自然護理署表示,近年野豬傷人個案有明顯上升趨勢,顯示野豬對市民安全構成很大威脅,而且野豬有機會傳播人畜共通疾病,政府有必要採取果斷行動處理野豬滋擾問題。

 

漁護署指,2011年至今共錄得42宗野豬傷人個案,其中36宗於2018年至今發生。今年錄得17宗野豬傷人個案,單是本月更錄得多達六宗。

 

上述42宗野豬傷人個案涉及53名傷者,包括八名長者和兩名兒童,六名傷者傷勢嚴重需接受手術。

 

漁護署表示,野豬是具危險性的野生動物,尤其是習慣在市區覓食和被人餵飼或體型龐大的野豬,向市民索食時可能會噬咬或撞傷人。野豬也有機會傳播結核病、戊型肝炎、甲型流感和豬鏈球菌等疾病,對公眾健康構成風險。

 

該署會繼續定期在大量野豬出沒、傷人的黑點捕捉野豬,保障市民安全和維持公共衞生。倘收到市民舉報野豬在市區出現,部門會捕捉對公眾構成潛在危險或造成滋擾的野豬並作人道處理。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