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康體設施項目獲撥款落實展開

2021年11月26日

余潤興會長(南華體育會會長)、許晉奎主席(南華體育會主席)、陳南祿主席(香港賽馬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南華體育會---賽馬會運動場開幕典禮,對於新運動場落成表示衷心祝賀。剛才聽到司儀說,其實這個新運動場在去年11月已經完工,選擇在今年舉辦這個開幕典禮,可能是預知到2021年對於香港來說是體育豐收的一年,運動場在這個時候開幕,可以說是相得益彰。

 

興建新運動場的工程規模龐大,很高興知道南華體育會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慷慨捐助超過1.7億港元推展這項目。這個綜合運動場前身的南華體育會運動場多年來舉行過無數國際和本地體育賽事,甚受體育界和市民歡迎。今天開幕的南華體育會---賽馬會運動場更進一步,不但優化了康體設施,以切合使用者的訓練和健體需要,更讓人鼓舞的是提供了一些符合多項國際規格的場地,其中佔地約九千平方米的足球和欖球兩用仿真草場獲國際足協和世界欖球總會認證,而新增的有蓋沙灘排球場---可能是香港獨有的,和有蓋網球場亦是達國際標準的場地,將有助提升香港日後舉行國際大型體育賽事的能力。

 

南華體育會自1910年成立,植根香港超過一個世紀,在體壇享負盛名,發展至今會員人數超過七萬。南華體育會百年來秉持「強健國民,推廣體育」的宗旨,銳意推動本地體育發展。其中,南華體育會發展多個體育設施,包括過去的北角泳場、京士柏網球場、加路連山運動場館、多用途的體育大廈、保齡球場館,以至今日的賽馬會運動場。南華體育會又提供多元化的訓練班,涵蓋各個體育項目,既推動市民不論男女老幼一同參與體育活動,鍛煉強健體魄,亦從中選拔和培訓具潛質的年輕運動員,造就他們成為香港體壇生力軍。南華體育會又經常組織隊伍參與本地和海外的體育競賽及交流活動,讓運動員與各地高手可以切磋技術,從而提升水平,對本地體壇發展實在貢獻良多。

 

推動本地體育發展是本屆政府施政重點之一,我在就任行政長官之初提出體育及康樂設施五年計劃,預留200億元開展一共26個項目,增加和改善各區的康體設施,當中20個項目已獲立法會批准撥款落實。這項個五年計劃也包括為15個康體設施項目作技術可行性研究,以便日後籌劃工程有所依據。至於香港有史以來最大型的體育設施---啟德體育園項目,落成後將可提供現代化和多用途場地,支援體育全面發展,並舉辦更多國際級體育盛事。現時啟德體育園的工程進行得如火如荼,我和體育界以至普羅市民都對啟德體育園在2023年落成啟用充滿期待。

 

另一方面,政府亦大力推動精英運動發展;今年我們的代表隊在大型體育賽事表現卓越,奪得多面獎牌,除了靠運動員自身努力和各方支持外,政府的政策導向和資源投入也不可或缺。我已提出要進一步推展本港體育事業,在精英化、盛事化和普及化以外,向更專業化和產業化的方向前進,並向現役及退役運動員提供更多支援。藉此機會,我亦要多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支持我提出的其中一項措施,與我們共同成立一個三億元的基金,增強我們運動員的國際競爭力。我們很高興得到中央人民政府信任和支持,由香港、廣東和澳門共同承辦2025年第15屆全國運動會,屆時本港的體育氣氛一定更熾熱。但不需要等到2025年,下星期香港的體育氣氛就會非常熾熱,因為中央亦接受了我的邀請,安排在東京奧運會獲獎的內地運動員訪港三天。

 

我期望南華體育會和其他體育機構未來繼續和政府攜手,一同提升香港的體育文化及運動風氣。我亦鼓勵大家善用今日開幕的運動場,一同多做運動。最後,我祝南華體育會會務蒸蒸日上,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以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126日出席南華體育會---賽馬會運動場開幕典禮的演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