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正宇籲會計界堅守專業選出理事

2021年11月26日

各位會計界同仁:

 

大家好!想必大家都有留意立法會上月通過的《2021年財務匯報局(修訂)條例草案》,標誌着我們會計專業發展的一個里程碑。通過賦權財務匯報局成為全面的獨立規管和監察機構,我們的規管制度將與其他國際金融中心更為一致,獨立規管亦有助持續提升專業水平,讓我們繼續肩負保障財務數據可靠性的重要責任,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商業樞紐的地位。

 

法案通過後香港會計界很快又迎來一件大事---一年一度的香港會計師公會理事會選舉。隨着與財匯局商討及推展在新規管制度下的過渡工作,香港會計師公會日後將專注行業標準和長遠發展,包括負責會計師的註冊、培訓及考試,並制訂專業進修規定、專業道德標準及各類準則,繼續為提升行業水平起着關鍵作用。我非常期待與公會攜手合作,探索粵港澳大灣區及數碼轉型大趨勢為行業帶來的新機遇,同時為年輕會計師開拓更亮麗的事業發展前景。

 

政府一直以來與香港會計師公會有着良好的協作關係,亦期待繼續維繫及深化雙方的溝通,為業界的長遠發展並肩前行。以上讓行業向前邁進的種種機會,皆需要一個有遠見、抱負及承擔的專業公會理事會全力推動。假若不幸有人模糊了專業及政治的界線,令公會專業平台失焦,偏離其專業宗旨而再不能為推動業界前進發揮作用,那將會是我及其他所有關心香港會計專業發展的各界人士最不情願看到的。屆時,政府將別無選擇,檢討公會的定位及職能,重新審視與公會的關係。

 

我在此呼籲四萬多位會計界朋友深入了解參選人的倡議,在12月6日截止投票前積極參與選舉,用好選票挑選出真正為行業打拼奮鬥的新理事。

 

祝會計專業發展一日千里!

 

(以上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1126日在網上專欄財庫論撰寫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