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投放大量資源推動體育發展

2021年11月25日

勞國雄會長(香港劍撃總會會長)、楊穎新主席(香港劍撃總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教練、各位運動員:

 

大家好。我很榮幸獲邀出席香港劍擊總會2020東京奧運會暨第14屆全國運動會祝捷會。今年是本地體壇豐收的一年,多名香港運動員先後在不同大型賽事中取得佳績,而香港劍擊代表隊的表現最為人矚目。大家對家朗在東奧男子花劍個人賽的戰況必定記憶猶新,他在八強賽原先大幅落後的情況下一口氣反超前出線,其後在金牌爭奪戰為香港勇奪奧運劍擊第一金,全港市民都真是大為振奮。我很高興亦很榮幸在當晚能夠與家朗透過視像通話,向他表達我的敬意和代表全港市民向他送上祝賀。其後在陝西舉行的第14屆全國運動會上,先有張小倫、蔡俊彥和楊子加在男子花劍團體賽摘銅,後有江旻憓在女子重劍個人賽再添一面銅牌,賽果令人十分鼓舞。各位劍手經過多年付出得到驕人成績,我在此謹向你們送上衷心賀意,亦感激各位教練和工作人員多年來花上大量時間和心血,為運動員提供一流的訓練和全面的支援。

 

運動員能夠踏上頒獎台當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肯定經歷多年的刻苦訓練,鍥而不捨。同樣,本地劍擊運動有今天的發展,實在有賴香港劍撃總會上下一直以來努力耕耘,用心訓練。總會向來積極為青少年提供劍擊培訓,發掘有潛質的新秀,並透過與社會各界和商業機構緊密合作,提供完善的訓練系統和器材,對孕育優秀的劍擊運動員大有幫助。

 

我很高興看到總會因應劍撃運動在學界越來越受歡迎,增辦多個青少年劍撃比賽,正如在本月初舉辦了首屆港九小學分區劍撃比賽,而在今個周末的香港公開劍擊錦標賽也特別增設14歲以下比賽組別,讓喜歡劍擊的青少年有更多機會互相切磋,一展身手。總會積極發掘有潛質的劍手並加以培育,為港隊物色接班人,十分有利本地體壇的長遠發展。

 

為推動香港體育發展,特區政府持續投放大量資源推動體育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在精英體育方面,我們會加快推展香港體育學院新大樓計劃,為運動員提供更佳的受訓環境。此外,我們現時透過100多億元的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為體院提供穩定的財政來源,本年度撥款達7.37億元,較2017至18年度增加約42%。體院運用這筆款項支援不同運動項目的精英運動員,包括安排他們前往海內外交流和比賽,提供運動科學和醫學服務,以及照顧運動員的教育與事業發展需要。

 

政府也銳意進一步提升本港運動員的實力,以支持他們參與高水平賽事,早前公布了多項推動精英體育發展的措施,例如成立為數三億元的特別基金,開展運動科技研究和添置器材;加強學校層面的體育發展,讓學生從小接觸和參與不同運動,藉此培育更多精英;以及加強支援精英運動員在運動和學業方面雙軌發展,讓他們可全情投入訓練,盡展潛能,當然也讓他們的家長更放心支持自己的子女投身精英運動。我們會繼續連同各體育總會和持份者,盡力提供優越的環境和條件,讓香港運動員能夠在運動生涯中發揮所長,為港爭光。

 

最後,衷心感謝香港劍擊總會一直在香港推動劍擊運動不遺餘力,建樹良多。期望本地劍擊界能夠發展得更高更強,並祝願各位運動員在明年的亞洲運動會及多個大賽中再有卓越表現,為香港體壇添增風采,我亦希望大家可以享受在這個周末的香港劍擊賽。因為我答應了出席今晚另一個晚宴,所以未能夠留在這裏與大家一起享受這個晚會,在此祝大家有一個非常愉快的晚上。

 

多謝大家。

 

(以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1月25香港劍擊總會舉辦的東京2020奧運會暨第14屆全國運動會中國香港代表團祝捷會暨答謝晚宴的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