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務署導賞團遊前深水埗配水庫

2021年11月25日

水務署舉辦前深水埗配水庫導賞團,市民下月1日起可到該署網站專頁預約參加。

 

前深水埗配水庫今年6月獲古物諮詢委員會確認為一級歷史建築,水務署為配水庫進行的臨時加固工程已完成,其中包括裝設玻璃天窗,保護外露部分免受風化侵蝕。

 

為配合參觀,署方另進行多項改善工程,例如增建架高地台通道,加設照明、通風和消防設備等。

 

水務署高級工程師黃曦諾表示,政府早年展開九龍重力自流供水系統工程項目,前深水埗配水庫是系統中最大的配水庫,於1904年建成,至今已逾110年歷史。配水庫混合石磚、紅磚和混凝土等三種建築物料興建,較為罕見,參觀人士既可欣賞舊時建築元素和設計,也可了解配水庫的運作原理。

 

導賞團下月15日起舉辦,暫定至明年6月14日,每次為時約90分鐘,內容包括參觀配水庫內、外設計和建築結構,以及了解九龍食水供應系統發展歷史。每團最多12人參加,每月暫定參觀人數上限為1,000人。

 

政府會為配水庫制訂長遠保育及活化方案,並就方案諮詢公眾意見,包括參考公眾參與導賞團後提出的意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