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法律 處理網絡不當行為

2021年11月25日

尊敬的李希書記(廣東省委書記)、慎海雄副部長(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莊榮文副部長(中宣部副部長、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賀一誠行政長官(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傅華總編輯(新華社總編輯)、馬興瑞省長(廣東省省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中國網絡媒體論壇自2001年創辦以來,每年在國內不同城市舉辦,至今已經超過20年。現在,論壇已經發展成為中國網絡媒體界層次最高、規模最大的年度盛事。今年論壇繼2015年在湛江舉行後,再次在廣東舉辦,並適時地加入了有關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內容,別具意義。我很高興能以視頻方式參與論壇開幕式,稍後也會在論壇的大灣區峰會發言。在新冠疫情期間,活動以線上或者線上線下混合形式進行已經成為常態,這本身也是網絡改變人們生活模式的極佳例子。

 

今年論壇的主題是「發展與秩序:讓大流量澎湃正能量」。回顧過去20多年,網絡經歷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轉變。到現在,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今年發表的報告,我國網民規模已經超過十億人,其中手機網民佔99%以上,而互聯網普及率達71.6%,上升趨勢明顯。香港的情況也不遑多讓,最新的數據顯示網民人數超過600萬,手機網民佔99%以上,而互聯網使用率更高達92.4%。

 

互聯網及智能手機的普及,大大提高了資訊傳播的速度,豐富了發放和獲取資訊的途徑,網絡媒體也應運而生。網絡媒體提供的資訊速度快、數量多、互動性強,廣受大眾歡迎,尤其是年輕的一代。以香港為例,根據民間的統計,現在有七成的市民通過手機看新聞,對媒體生態帶來顛覆性的影響。

 

近年網絡媒體競爭激烈,不同媒體紛紛以不同方式爭取觀眾和讀者的流量;而在政治形勢複雜的香港,更有人利用網絡達致政治目的。兩年前黑暴亂港,就讓我們深刻體會到網絡失去了應有的秩序,極有可能對社會造成危害。當時香港出現的亂象,部分原因是網絡上充斥由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刻意散布的虛假消息,煽動了大量人士,特別是年輕學生,走上違法的歪路,甚至為國家安全帶來風險。

 

數碼化經濟和網絡普及應用是不可逆轉的大勢,但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我們必須充分掌握網絡媒體的發展,也要在有需要時建立秩序。在這方面,我希望以香港的經驗,與大家分享幾點看法。

 

第一是有關網絡及媒體的監督和管理。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是一個高度開放、高度國際化的城市。《基本法》保障了香港享有新聞自由,因此香港媒體生態蓬勃,現在政府新聞處的新聞發布系統上有200多家本地、內地和海外傳媒機構,包括網上媒體登記,數字持續增加。特區政府一直便利新聞媒體進行採訪工作,我在上任行政長官後就開放讓網絡媒體採訪政府活動及出席記者會;然而,我們也需要適當地監督和管理媒體,以預防勝於治療的概念,防範我剛才提及在媒體或網絡被操縱而造成對社會的危害。中央去年因應香港情況制定實施的《香港國安法》,當中就要求特區政府對包括媒體和網絡等涉及國家安全的事宜,應當採取必要措施,加強宣傳、指導、監督和管理。

 

第二是應對網絡及媒體上的不當及違法行為。信息在網絡傳播速度非常快,特區政府總結了過去的經驗,已加強留意網絡上流傳的信息,並會針對虛假的資訊加強、加快作出糾正和澄清。此外,網絡普及亦無可避免地引起科技罪案,根據香港警務處的資料,科技罪案過去十年之間上升接近五倍,情況令人關注。就此,加強網絡安全和打擊科技罪行是香港警方今年的重點工作之一,有關的專責隊伍會果斷跟進任何違法行為。

 

第三是檢視相關的法律。網絡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固有的法律不一定能有效地處理網絡上的各種不當行為,例如惡意公開其他人的個人資料、發表仇恨及歧視性言論或發布假新聞等。就此,我們要不斷檢視法律,並積極堵塞漏洞。特區政府今年就修訂了保障個人資料的法例,將惡意公開其他人個人資料的行為列為刑事罪行,保障市民的私隱。至於有關假新聞的問題,我們正積極研究其他國家和地方的經驗,再決定最好的處理方法。

 

第四是積極善用網絡媒體的力量。雖然我剛才提及了一些網絡媒體帶來的問題,但只要有適當的防範、井然的秩序,網絡媒體絕對可以發揮正面作用。特區政府正努力提升發放政府信息的效率,包括更廣泛地利用網絡、手機平台及社交媒體,讓資訊更快地接觸更多市民;更多用創新的發布方式,吸引公眾的注意;也會更注重政府資訊的傳達性,讓市民聽得懂、聽得進、聽得明白。

 

還有三個星期,香港就會為經完善選舉制度下的立法會換屆選舉進行投票。特區政府正全力用好不同渠道,包括網絡和社交媒體,宣傳選舉制度的優勢和呼籲廣大選民投票,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

 

最後,我祝願2021中國網絡媒體論壇取得圓滿成功。謝謝!

 

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125日在2021中國網絡媒體論壇開幕式的視像致辭文本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