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守護傳統文化藝術

2021年11月24日

黃貴權醫生(靜觀樓主人)、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歡迎大家來到禮賓府,出席靜觀樓藏品捐贈儀式。

 

2018年,我兩度以行政長官身分同樣在禮賓府分別接受至樂樓藝術發揚(非牟利)有限公司何氏家族和吳冠中家人慷慨的捐贈,把兩批世界級的藝術品,交由香港藝術館永久收藏。今天,我非常榮幸能再度在禮賓府舉行捐贈儀式,接受黃貴權醫生捐贈的靜觀樓藏品。

 

香港地方雖小,但卻一直以國際級的本地私人收藏聞名於世。香港有不少熱愛中華文化並以保存及推廣傳統文化藝術為己任的藏家,以自己的力量建立起一個又一個獨特的收藏。以黃醫生為例,他懸壺濟世數十年,譽滿杏林;他放下聽筒,背起相機,就是國際攝影界中備受尊崇的大師。他擅長透過鏡頭捕捉大自然瞬間的靈動,處理光影的變化更是自成一家。同時,黃醫生更是別具慧眼的書畫收藏家。靜觀樓藏品質量並重,不但脈絡分明,而且品類齊備。今天捐贈的1,108項藏品當中,有20世紀海派名家書畫,也有從清代至近現代的扇面和成扇、書法對聯、冊頁、宜興紫砂壺、拓本,還有黃醫生自己的攝影作品,可謂洋洋大觀。黃醫生與上海著名畫家相交多年,收藏海派作品尤其完備,為研究海派書畫提供極為珍貴的資料。這些畫作見證着收藏家與畫家之間的緣分和情誼,成就了當代畫壇不少佳話,實在是意義不凡,彌足珍貴。

 

黃醫生自1990年起擔任香港藝術館的專家顧問,對本地藝術文化發展貢獻良多,可以說是我們的老朋友。這次他把半生的珍藏轉贈特區政府,與大眾分享金石樂、書畫緣,體現了收藏家化私為公的高尚情操,也傳遞出醫者造福世人的偉大精神。香港藝術館會從捐贈的珍品當中選出大約60組,舉辦靜觀自得---靜觀樓藏珍品捐贈展,明年初再舉辦另一個大型專題展。未來數年,這批逾千項的珍品亦會在特設的專廳靜觀樓藏品廳展出,讓觀眾有機會了解黃醫生的審美與品味。

 

歷年來,香港藝術館一直有幸獲得許多有心人的捐贈。明清書畫的館藏,因虛白齋和至樂樓的捐贈而更見厚實;20世紀繪畫及書法的館藏,因吳冠中的畫作和靜觀樓的珍品而變得更加豐富。今年7月,我們剛接收了第二批至樂樓的捐贈,7至10月間又收到鍾棋偉先生捐贈超過120件文物,部分文物現正於香港藝術館展出,與眾同樂。短短數個月間我們又再次有如此大型的捐贈,將會樹立楷模,推動香港的捐贈文化。捐贈無論大小,我們都視如珍寶,定必善用。這些慷慨無私的捐贈,鞏固我們致力守護傳統文化藝術的信念,也提高香港藝術館在國際文博機構之間的聲譽,有助提升香港作為國際文化之都的地位,並進一步強化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下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角色。

 

自1997年回歸以來,香港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推動文化藝術的發展,致力保護傳統歷史文化,促進與內地和海外的文化交流。本屆政府對文化藝術工作尤其重視,隨着翻新後的香港藝術館、劇曲中心、自由空間、M+博物館相繼啟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明年開幕,香港文化藝術的新格局已逐漸發展成形,以全新氣象迎接香港特區回歸祖國25周年。我深信香港藝術館這個悠久而彌新的文化地標,在往後日子裏,一定會繼續與區內文博機構並肩同行,從不同角度弘揚中國文化藝術,讓市民大眾的文化生活更多彩多姿。

 

最後,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香港市民,衷心感謝黃貴權醫生的厚贈。除了黃醫生以外,當然亦要感謝他的家人同樣慷慨地支持黃醫生這個善舉。我們一定會珍而重之,不負所託,讓入場欣賞靜觀樓藏品的市民,都能像黃醫生一樣,以藝術陶冶性情,從文化瑰寶中感受真、善、美。

 

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1月24日出席靜觀樓藏品捐贈儀式的演辭)


回到頁首